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类风湿关节炎诊疗亟待规范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6-15 10:43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6-15
​患者除接受正规治疗,还需保护好关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李晓姗 图/视觉中国

风湿免疫疾病在中医传统医学中属于“痹证“范畴,多见于因正气不足,风、寒、湿、热邪气乘虚而入。外痹以关节的症候表现为主,内痹影响到相应的脏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风湿病(中医)诊疗中心的李娟教授表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只要早期诊断、规范治疗、规律用药是可以控制疾病的,他们也可以和健康人群一样正常工作、生活。

个性化定制中西结合诊疗方案

对于难治性病患、进展型类风湿关节炎,或者是已经发生内脏病变的患者,单纯用中医或者西医可能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时会根据病情制定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

但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类风湿关节炎在我国呈现出患病多、病程长、中重度患者多以及并存疾病多的“四多”特征,治疗上患者整体认知水平比较低,再加上风湿免疫专业的医护人才匮乏,基层诊疗不规范、依从性差等原因,给类风湿关节炎防治与改善远期预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因此,建立更规范化的风湿病诊疗系统和完备的服务体系至关重要。即将现代诊疗服务体系普及到基层,使规范的诊疗技术向基层下沉,进而强化风湿免疫的疾病管理和健康管理,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规范治疗,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

目前,西医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指南中推荐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为一线生物制剂,以国产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为代表,它作用的靶点非常明确,可以迅速地改善患者的炎症,同时控制新骨的形成。

中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多从风、寒、湿和活血化瘀通经络方面着手。如果风邪比较重,以祛风除湿的药为主;如果是以寒气为主,在治疗中以温经散寒为主;如果以湿气为主,则要清利湿热、通经活络,总体原则是祛风、散寒、除湿、通经、活络。

因此,在类风湿关节炎的整个治疗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病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缓解类风湿关节炎不适症状,防止畸形,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患者除接受正规治疗,还需保护好关节

李娟教授提醒,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和致畸率都很高,在接受正规治疗之余,还要保护好关节,降低残疾和畸形风险,早期可以进行关节的功能锻炼,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关节发炎时,关节会变得不稳定,用力的时候细小关节,如手指关节易出现变形。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尽量利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手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可用手臂和肘关节;不要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

2.不要长时间站立。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坐下时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

3.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打字时应不时停下来休息,舒展一下手指。

4.活动时,如感到关节疼痛应立即停止。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