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要点:防寒祛湿养阳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6-29 12:3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6-29
此时养生应该注意防暑,同时还要预防寒气和湿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即将进入盛夏7月,广州天气炎热,暑气盛行,老人、儿童以及体弱者易生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典鸿提醒,此时养生应该注意防暑,同时还要预防寒气和湿气,最重要是保护好我们的阳气。

图/视觉中国

防暑降温不暴晒

近日广州户外气温常高达35℃,烈日炎炎,因此在户外活动,一定要避免太阳直接暴晒,赤膊工作,容易灼伤皮肤,反而容易中暑。李典鸿提醒,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是最容易中暑的时间段,此时尽量减少外出。另外要及时补水,少量多次,加强房间通风、降温。

勿贪凉要防寒气

在夏季也要注意防寒。饮食不应过度贪凉,像冰冻食物,比如冰淇淋、冰西瓜等还是要少吃,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无论是开空调还是使用电扇,应有所节制,温度不应过低,最好将其控制在26℃左右,而且不能直吹头部,以免局部温度过低而引起血管收缩,导致面瘫、中风等。

常除湿要防淋雨

近日广东雨水偏多,下暴雨后再出太阳,蒸腾之气颇盛。李典鸿认为,此时淋雨、涉水或洗澡时,身体最容易被湿邪趁虚而入。要注意保持居住环境干燥通风,室内湿度太大,可以使用空调除湿模式或除湿机以祛除湿气。在外出时要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夏季重视养阳气

“秋冬养阴,春夏养阳”,现在正是养阳的好时机,阳气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保证,更是我们身体充满活力的源泉。李典鸿建议:在夏季养足阳气,要睡眠充足,早睡早起。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坚持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阳气。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