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烫伤、跌伤、割伤如何处理?儿科医生来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7-08 18:55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7-08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详细讲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学龄前的小孩,都爱跑爱跳爱玩。有时候,小孩子不免会有磕磕碰碰的小伤口,比如易从床上、沙发、凳子、楼梯上坠落;或者会被类似开水、热汤所烫伤……那么,对于小孩子最常见的烫伤、跌伤、割伤之后,家长要如何处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详细讲解。

图/视觉中国

类型一:摔伤

避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小儿户外活动如玩滑梯、木马、秋千,家长要在旁边看护。一旦发生意外时,家长可分轻重处理。

处理方法

●如果宝宝不小心从高处摔下来,身上、头上磕青了,或是起了大包,那就是淤血了。不要急着给孩子揉,因为越揉淤血越厉害。

●如果头朝下摔下来,要注意观察婴儿有没有脸色发白、眼神发直、爱睡觉、呕吐等现象。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可能是脑震荡,要立刻把宝宝送到医院治疗。

●如果宝宝摔倒后,胳膊不能动,或者不能走路了,很可能出现了骨折。最容易发生的一般是骨弯曲,而不是骨头断裂。这时,要切记不要去揉或捏,试图把变形或弯曲的肢体弄直,这样只能加重骨折。如果怀疑婴儿的脊椎骨断了,要先固定头部,把身体放平,迅速用木板抬到医院进行治疗。

类型二:烫伤

医生指出,小孩子对热水壶使用不恰当,或是大人打了热水后没有盖紧,小朋友碰倒打翻了就容易被烫伤。所以,家长在厨房做菜时,不要让孩子独自闯入厨房;盛放热汤热菜的器皿,应放在远离孩子可以接触的地方;使用电磁炉时要有人看护孩子。

处理方法

●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冷水中,以达到皮肤快速降温的目的。

●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帮忙剪开衣物,并保留有沾黏的部分。有水泡时千万不要弄破。

●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烧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孩子,则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而延误治疗时机。当孩子意识不清或叫不醒时,就该停止浸泡赶快送医院。

●用干净的床单、布单或纱布覆盖伤口,不要任意涂上外用药或偏方,以免伤口感染。

类型三:割伤

小朋友在玩危险玩具时,如牙签、小刀、剪刀或边缘锋利的玩具时,容易出现划伤的情况。出现意外划伤时,要如何应急处理呢?

处理方法

●从近心端向远心端将伤口周围的血液尽可能挤出,用流动水进行冲洗,2-3分钟后用肥皂水清洗,再用清水冲洗,千万不要进行伤口局部挤压。

●冲洗干净后,用消毒液如75%的酒精或0.5%碘伏进行消毒,使伤口周围皮肤保持干燥。

●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然后进行包扎。

●伤口如有疑似发炎等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就诊,预防感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