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资+两头跑”有望终结!广东今年底将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7-08 18:55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7-08
广州各大医院暂停医保服务,将于7月12日上线医保信息平台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粤医保

7月6日中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民生热线”时透露,广州医保信息平台将于7月12日正式上线,是国内首个上线的超大型城市,广东将在今年底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保报销直接结算,自己垫资、两头跑的“痛点”有望终结。

同时,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对医保结算标准不同、医保基金会不会“入不敷出”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异地看门诊,“垫资+两头跑”何时了?
——广东今年底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医保实时结算

广州、深圳优质医疗资源丰富,粤北粤西粤东患者常常会因大病前来求医,其中有部分患者需要长期在门诊治疗,因为广州还没有实现异地门诊医保报销直接结算,因此这些患者需要先自己垫付门诊费用,再回参保地报销。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介绍,广东省2017年实现了住院的异地就医结算,包括省内和跨省,但是门诊结算这一块现在还没有实现。

不过,他透露,广东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省内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除了普通门诊之外还包括52个门诊特定病种,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这意味着广东患者在省内其他地市就医,小到门诊看感冒,大到门诊化疗,医保报销部分可直接结算,无需先自行垫付,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至于异地门诊报销的比例,以患者所在参保地的医保政策为准。比如一个是深圳患者,一个是韶关患者,在广州医院门诊购买同一种药物,但由于两地报销比例不同,医保结算后他们自付的金额可能存在差异。

按照国家的部署,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肖学介绍,这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但也存在不少难点。一是定点医疗机构特别多;二是线很“长”,所有的医疗机构要通过医保局的信息系统连起来;三是面“广”,涉及到超1.08亿的参保人员,还涉及到所有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经办机构等。

如何享受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那么,到时如何才能享受省内异地门诊医保直接结算?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张艳纯介绍,总的来说就是三句话、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先备案: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人员在异地就医前要先备案。备案现在推广“不见面的办理”,可以通过打电话也可以通过网上进行备案,非常方便。按照广东的要求,有五个类型的人群符合异地就医条件:

第一类指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即退休后把户口迁回原籍;

第二类是异地长期居住的人员,近期准备或是已经在这个地方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员;

第三类是异地长期工作的人员,因为工作需要在其他地方工作的人员;

第四类是指转诊的异地就医人员,因为本地医疗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希望到广州、深圳的医疗机构就医;

第五类是临时异地就医人员,即偶尔出差、旅游在异地突发疾病需要异地就医。

选定点:对于患者异地住院医保直接结算来说,只需要选定具体的市,比如说患者到东莞,选东莞就可以了,不需要选具体的定点医疗机构。未来门诊特定病种异地就医,患者异地门诊就医需要选定一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持卡就医:选定医院后,就可以持卡到这个医院就医。就医凭证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可以是身份证,还可以凭医保电子凭证(需提前在广东医保公众号上激活),电子凭证激活后拿着手机到省内的医院就医即可。

广州各大医院医保系统全部“当机”?
——广州医保信息平台7月12日上线,将有更大便利

近日,广州各大医院发布公告,由于医保信息系统上线,暂停医保服务,这给市民就医带来不便,不过暂时的不便却可换来未来的大便利。

肖学介绍,广州医保信息平台将于7月12日上线,这个是国内首个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的超大型城市。

广州医保信息平台的上线对推进广东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意义重大。张艳纯介绍,截至7月1日,广东省内已有8个地级以上市开通了门诊异地就医结算,分别是佛山、惠州、中山、阳江、茂名、揭阳、云浮、韶关。7月12日,还将有珠海、河源、肇庆、清远、潮州等5个地级以上市开通。

但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仅关系到参保地,还关系到就医地。以一名韶关患者到广州就医为例,就算韶关已开通,但广州尚未开通,这名患者也无法享受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作为广东省内异地就医人数最多的城市,广州医保信息平台的上线,可以说是实现广东全省门诊异地医保直接结算的一个重要前置条件。

据悉,省医保局从2020年起着手部署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上线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工作,目前,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成功上线医保信息平台,已覆盖8000多万医保参保人员,1.6万多家医疗机构。广州上线后,深圳也将随后上线。

医保基金会不会入不敷出?
——不会,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免费、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免费、疫苗接种免费,公众很关心这些钱是怎么来的?是财政拨款还是医保?

肖学介绍,这些费用主要是医保基金承担的,自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保部门就及时出台了特殊医保政策,新冠患者医疗救治,核酸检测以及CT筛查等项目都由医保进行统筹,医保基金对新冠疫苗接种费用也是全力保障。

今年国家实行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政策,医保部门把新冠疫苗接种的费用筹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采取统一收缴、统一划拨和统一结算的方式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的接种费用。

目前共筹集基金135.41亿元,累计支付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约120.77亿元,确保做好“钱等苗”。

这么多费用均由医保基金出,会不会导致医保基金入不敷出?肖学回应说不会,“请大家放心,医保部门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保障基金的平稳安全运行

据介绍,为了降低核酸检测费用,广东省医保局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试剂的采购以及两轮配套耗材的集采,使核酸单样本检测均价降至58.41元,混检收费20元,持续保持全国最低,一定程度上为医保基金“节流”。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