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后,广州近20位街坊因它面瘫!这“凶器”你家也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7-15 11:10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7-15
夏季预防面瘫,一定要避开冷风直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24岁的广州街坊梁女士,因吹了一晚上空调,早晨起床漱口发现嘴角漏水,右侧面部肌无力,眼睑闭合不全。于是,她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诊。今年入夏后,该院已接诊近20位面瘫患者,多与吹空调、吹电扇有关。

都吹空调,为何就我面瘫了?

南医三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陈俊琦说,这些患者来就诊时普遍是因为使用电风扇和空调过度,早上起来觉得脸怪怪的,基本的挑眉、鼓腮、呲牙、撇嘴等动作都做不了,特别是漱口时,一边嘴角还会漏水,一照镜子,感觉嘴巴都歪了。

image.png
图/视觉中国

炎炎夏日,大多数都是靠空调续命,空调为何会引起面瘫?

陈俊琦介绍,当面部受到冷气侵袭后,面部神经供血血管较易痉挛,就会引起面神经水肿,出现面瘫现象。所以说,空调风、电扇风、自然风等都是导致面瘫的诱因。“很多人都吹空调,但并不是人人都会患面瘫。出现面瘫症状与他们的身体状况有一定的关系:比较疲劳、压力过大,休息不好等,都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感受外邪之后,也就容易出现面瘫等情况。”

不管是否治疗,急性期内症状都会加重

面瘫有部分人能自愈,但自愈率有限。原则上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预防后遗症,杜绝并发症。面瘫的急性期至少要持续7到10天,在急性期内,不管是否治疗,症状都会有所加重。

一旦患上面瘫,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彻底治愈,身体比较好、神经损伤比较轻的患者需要2到3周症状才能逐渐减轻,彻底治好至少需要一个月,有的人则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久才能彻底康复。

面瘫后若延误治疗,可能会造成严重损伤性并发症和后遗症,如面部肌肉不自主痉挛,面瘫不能完全纠正导致眼睑闭合不全、口角歪斜,发生面部肌肉联带运动,例如:咀嚼食物时,眼睛会跟着眨等。

陈俊琦建议,面瘫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神经内科、康复科等科室进行专业诊治。在康复科可以针对急性期,特别是耳后疼痛,进行一些超短波治疗、肌贴治疗等,在恢复期可以采用针灸治疗、低频电治疗等。

另外,面瘫患者可每天对着镜子训练面部肌肉,做一些抬眉、皱眉、闭眼、耸鼻、示齿、吹气、努嘴、鼓腮等训练。

空调使用有技巧

夏季预防面瘫,一定要避开冷风直吹。家里使用空调时,最好把扇叶调节为向上的方向,让冷风“迂回”;如果喜欢吹风扇的话,也不要对着人直吹,建议把电风扇摆放在沿对角线位置上,对着墙角吹,这样风会沿着四周的墙壁,形成“环绕风”,或者采用“摇头”模式也可。

再有,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也应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头面部,开车时,车窗不要开一条小缝,至少要打开三分之一。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及患有心脏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该多加注意。

陈俊琦建议,面瘫患者调节情绪,不要过度焦虑,饮食上以清淡饮食为主;洗脸用温水洗脸,日常闲暇之余,自己也可以用手搓热后在面部做轻柔的按摩,后期可用热毛巾热敷面部及后颈部。如果条件允许,在康复期间应好好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由于面瘫患者往往伴有眼睛闭合不全的症状,因此,治疗期间要少看书、少看电脑、少玩手机,让眼睛也能得到休息。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