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心烦如何解?陈皮加一物泡茶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7-16 13:07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7-16
有利咽润喉、清肝明目之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健

暑热天气,心烦气躁,容易出现咽喉不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推荐一款“决明子陈皮茶”给大家缓解咽喉不适。

决明子 图/视觉中国

决明子,豆科草本植物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其有促进粘膜修复的功能。

陈皮,味辛苦而温,气味芳香入脾肺,具有健脾和胃、理气燥湿的功效。凡是脾肺气滞、胸闷不畅、脘腹胀痛、呕哕吐泻、食少不适、痰多咳嗽等症,均可以应用陈皮。

两者泡茶饮,有利咽润喉、清肝明目之效。特别适合咽喉不适、便秘腹胀或伴有心烦眼花人群。体质虚寒、平素怕冷、腹泻、胃痛的人群不宜饮用。

决明子陈皮茶

材料:决明子6-9克,陈皮3克。

做法:开水300ml冲入杯中,焗10-15分钟,待晾温后,当茶饮用。每天1次,连续2-3天饮用。

功效:利咽润喉、燥湿开胃、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