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大暑正中伏,消暑勿贪凉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1 16:23
金羊网  作者:  2021-07-21
儿童防暑有妙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徐正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担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育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中联中医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宗宁

《通纬·孝经援神契》有言:“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每年的公历7月22日、23日之间。所谓“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节气正值三伏里的中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时。民间有云:“大暑热难当,知了叫不停。抓紧搞双抢,防暑最重要。”今年又迎来了40天的超长三伏天,气候越发炎热,防中暑是首要事宜。

阴暑阳暑有先兆

中暑有阳暑和阴暑之分,动而得之谓阳暑,静而得之谓阴暑。我们平时所说的中暑一般是指阳暑,多为烈日下劳作所致,伴随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发烫、体温上升等症状。过于避热趋凉致风、寒、湿邪侵袭,出现面色不佳,呕恶、乏力、烦躁、或出汗或无汗的属于阴暑。相对而言,体质偏弱者更要注意阴暑。

成人不适尚能表达,宝宝难受却不能言语。提醒各位家长,若宝宝突然出现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走路不稳、恶心头晕、大量出汗、或者无汗等症状,很可能是中暑的先兆。

儿童防暑有妙招

日常小儿防暑,除了穿衣合理(后背无汗即可)、降低室内温度(空调温度控制在26℃)、减少户外活动(早晨傍晚外出最好)外,还可以煲祛暑汤,如荷叶煮水、淡竹叶煮水、三豆饮,即绿豆、赤小豆、黑豆煮水等,少量多次饮用。也可选用食疗方法,如荷叶水煮粥,莲子薏苡仁粥等。体质偏弱的孩子可适当饮用太子参(5克)和陈皮(3克)煮水。广东夏季虽盛行凉茶,但孩子却要避免寒凉太过,不宜多饮。

若突然中暑一定要记住“移、开、敷、饮、送”五招急救措施。移到通风阴凉地;松开衣服吹风降温(不能直吹宝宝);用温毛巾敷头部、腋窝、大腿内侧处;意识清醒后少量多次饮淡盐水或绿豆汤(有呕吐或意识不清者勿给)。若中暑严重,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惊厥、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暑热伤人需调理

高温的危害不仅仅是中暑。夏季暑热伤心,小儿脏腑娇嫩,心神怯弱,可能会出现夜间睡眠障碍,可适当用蝉蜕、淡竹叶、灯芯草清心除烦的药材,煮水内服。夏季还是孩子脾胃疾病多发时期,暑湿困脾,再加上饮食不当,贪凉饮冷,脾胃功能易受损,出现厌食、便秘、消化不良、腹泻、疳积等。要适当控制冷饮冷食的摄入,一周或两周少量吃一次即可。如果孩子病症较重,建议找医生诊治。

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建议结合时令特点以及孩子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调理。家长可以学习小儿推拿,除了能给孩子调理身体外,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