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热的天,工作时中暑算不算工伤?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7-26 11:05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07-26
不是所有的中暑都能认定为工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黎锋

大暑天,“打工人”接受着35℃的高温洗礼,每日汗流浃背!有些小伙伴在办公室吹空调的小日子尚且安好,但那些常年在室外工作的人呢,万一中暑能算工伤吗?算!但不是所有的中暑都能认定为工伤。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相关部门表示,这要看高温中暑的工伤认定。

图/视觉中国

Q1:工伤中暑是怎么认定的?

在我国出台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规定:因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内就包括了“中暑”这一情形。换言之,中暑也是一种职业病。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19条也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因此,“职业性中暑”是可以认定为工伤,但是,只有被诊断为职业病的中暑患者才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不是所有的中暑都能被认定为工伤。劳动者一旦在高温作业时中暑,一定要及时去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诊断,在被确认为“职业性中暑”后,就能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了。

Q2:什么是高温作业?

高温作业是指有高气温、或有强烈的热辐射、或伴有高气湿(相对湿度≥80%RH)相结合的异常作业条件、湿球黑球温度指数(WBGT指数)超过规定限值的作业。

Q3:常见的高温作业人员包括哪些?

露天作业的港口、码头货物搬运的从业人员、建筑业户外作业人员、室外线路安装的电力行业从业人员、存在生产性热源的高温作业场所的人员、包括使用烘箱的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人员、电池制造业中的熔铸岗位人员、塑料制品业中的注塑成型岗位人员、食品制造业中的油料烘榨、糕点烘烤人员、饮料制造业中的原料蒸煮、酒精糖化岗位人员、烟草加工业中的烟叶干燥、烟丝烘干岗位人员以及蒸汽供应行业的锅炉房人员。如出现中暑症状,都能被认定为工伤。

除工伤保险外,国家还出台了其他针对高温工作人员的保障措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

(1)当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的,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因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除外)。

(2)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40℃以下的,应按规定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3)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人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4)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