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当季,怎么吃最健康?专家送上两个儿童食疗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8-02 10:5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8-02
三伏温补,健脾养心这样吃龙眼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三伏温补,健脾养心,龙眼正是当季的好选择。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学科带头人、行政主任许尤佳表示,夏季吃龙眼,不仅清甜可口,中医认为也有补心脾、益气血作用。不过,要注意不要过量,一来龙眼毕竟糖分高,全家人都应该适量为宜;二来,若是给小朋友吃,最好每天不超过5颗,每次吃龙眼至少要间隔2天。

龙眼全身是宝

龙眼全身是宝,龙眼肉、龙眼壳、龙眼核,在中医里也有不同的药用功效。

龙眼肉晒干或烘干后,被称为桂圆,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例如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等症状时,用桂圆煮粥、煲汤,是不错的保健食疗。

龙眼壳具有祛风散邪的功效。如果夏季孩子常吹风扇、空调,导致风邪侵体,头痛、头晕,可以取10g龙眼壳,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煮20分钟。孩子服下后,可以缓解头疼、头晕的症状。

龙眼核则具有行气散结、止血止痛、止泻燥湿等功效。若是夏季湿气重,可以用5g左右的龙眼核泡水喝,可以利水渗湿,如果孩子大便溏稀、黏厕所,小便淋漓不尽、次数多,这个小方就很适合。

补气养血,2个儿童食疗方

许尤佳表示表示,给孩子食疗温补时,桂圆比龙眼要更适合。

不过,干制的桂圆糖份很高,所以不建议将桂圆干作为零食让孩子直接食用。相比之下,无花果干更适宜作为健康小零食。而桂圆则最好用来泡水或煮汤。

日常保健方——桂圆红枣茶

如果孩子体虚,存在气血不足、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现象时,可用此方为孩子补气血。许尤佳表示,桂圆红枣茶的功效和姜枣茶类似,可以交替着给孩子喝。

材料:桂圆干10g,去核红枣2枚,糖适量。

做法:锅内注水约2碗,放入桂圆干和红枣,盖上盖,小火煮20分钟即可。可用少量糖调味饮用,每周2次。

功效:气血双补,养心健脾。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无热证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补气养心方——银耳龙眼鹌鹑蛋汤

现在的孩子普遍学习压力较大,容易损耗气血,产生疲惫。此时可以给孩子喝一点银耳龙眼鹌鹑汤,为孩子养气血、健脾养心、安神益智。

材料:桂圆肉8g,银耳8g,去芯莲子8g,鹌鹑蛋3只,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泡发洗净,鹌鹑蛋煮熟去壳备用;锅内加约3碗水煮沸,加入桂圆、银耳、莲子,煮至食材软熟后加入冰糖和鹌鹑蛋,再次煮沸后即可,温服,饮汤吃蛋。每周不超过2次。

功效:健脾养心,补气养血,益智安神。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食,蚕豆病可饮用。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