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了边疆,他们在广州安享晚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8-03 16:5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8-03
安享晚年生活,不让子女操心

文/张华

一辈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把40年的岁月都奉献给了祖国边疆。在位于海珠区琶洲塔附近的广州保利天悦和熹会,笔者见到了一对伉俪老人刘基坤和王秀华,他们告诉笔者:“我大学一毕业就志愿奔赴新疆基层工作,退休后才回到南方,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在这么好的养老机构,安享晚年。”

刘基坤、王秀华夫妇在保利天悦和熹会颐养天年

大学毕业志愿奔赴新疆,他们的青春一路向西

在养老机构广州保利天悦和熹会,刘基坤和王秀华夫妇已经安住了7月余。每天读书看报,在这里他们岁月静好、颐养天年。回忆起以前在新疆的奋斗经历,84岁的老人刘基坤心情激动:“我是广东客家人,1958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律系,4年后一毕业就志愿报名去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就是‘黑油’的意思,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那里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我大学三年级就入党了,怀着不可抑制的热情,唯一想的就是毕业要报效祖国。刚到克拉玛依,看到的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当时,生活条件艰苦、气候干燥,尤其是缺水,社区每天送来一车水,我们拿桶去接一桶够一天吃。”77岁的王秀华谈起当时的情况,也是感慨万千。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扎根基层,刘基坤先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办公室工作,之后便先后在克拉玛依公安局、检察院干了14年。

你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而我做贤内助

文质彬彬的刘基坤看起来温柔细腻,但他在公检法的工作作风却是雷厉风行。“记得1989年任克拉玛依公安局局长时,局里工作繁杂,没日没夜,就连晚上都是睡在办公室里。“刘基坤说,”那个时候,就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作为公安系统的家属,王秀华一人挑起了整个家庭重担。回忆起这些往事,王秀华哽咽了:“1975年,我生病住院,大女儿才7岁,他爸必须亲自押送犯人去乌鲁木齐。所以他干脆把孩子送到同事家去了。当年,他出差一个月,又把孩子送到老师家住了一个月。家里的两个孩子,从小到大上学,无论刮风下雨,他因工作繁忙几乎没有接送过。家里的事,他基本也没操心过。”

在1994年,刘基坤因为雷霆手段迅速破获大案要案,荣获集体二等功。这件事令刘基坤记忆深刻,他跟笔者说起这件事,一脸自豪。而老伴王秀华也投来了崇敬的目光。这就是革命夫妻携手在祖国边疆奋斗的点点滴滴,一个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一个就是无条件地付出,同甘苦共患难。所以说,金婚55年,这军功章上一定有贤内助的一半。

安享晚年生活,不让子女操心

在边疆奋斗了一辈子,1998年刘基坤光荣退休后回到乌鲁木齐。退休后的前10年里,刘基坤夫妇一直是冬天在广东佛山居住,夏季回到新疆。“早穿棉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那边虽然气候干燥,居住环境远不及佛山,但是早年在那边奋斗打拼的情感早已经刻在骨子里。“老了老了倒想念起新疆的拉条子和大盘鸡。”刘基坤说起来,念念不忘新疆。最近10年,由于夫妇两人身体欠佳,也就没有再回新疆了。

去年11月7日,不抽烟、不喝酒的刘基坤正看电视节目,突然中风,出现嘴角歪斜,幸亏老伴与女儿联系,及时送院溶栓治疗,这才没有留下后遗症。不过这场变故却让女儿担忧起来,决不能让父母独自居住了。于是在广州工作的大女儿考虑如何妥善安置父母,让他们安享晚年。

15天之后,女儿就带着父母来到保利天悦和熹会参观。“你们觉得这里如何?”女儿问。参观了天悦和熹会后,刘基坤感觉特别满意,连忙点头称不错不错。“你们愿意住在这里吗?”“好,可以。”就这么果断、干脆,第二天刘基坤夫妇便住进了保利天悦和熹会。据了解,天悦和熹会在琶洲中心区域,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实施战略合作,打通绿色通道,给这里的长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日本安井设计团队倾力打造的适老化、智能化建筑设计,让老年人拎包即可入住,舒适安全又便利,而和熹管家给老人们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管理服务。

“我们给这里的长者都建立了健康数据中心,通过定位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一卡通、电子围栏、急救智能报警、亲情呼叫等,给长者打造了便捷、安全、有趣的智慧之家。”保利天悦和熹会的管家介绍道。

保利天悦和熹会洁净舒适的就餐环境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健康才最重要

刘基坤和王秀华夫妇俩入住天悦和熹会已经7个月了,他们切身感受到保利这个知名品牌的实至名归。“我们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女儿就住在马路对面,时不时她散步过来站在马路上,我们在三楼就能看见她。距离子女很近,不牵挂,而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这里有各类文化沙龙、艺术鉴赏、和熹学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长者们实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而这里的医务人员和照护人员对我们也很热情周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给人一种亲切感。” 刘基坤说,“前段时间,有位82岁的老人,身体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最近他突然感觉不适,医务人员联系了中医及时处理,第二天就好了很多,患者及其家属都十分感谢天悦和熹会的悉心照护。”

人老了,什么最值钱?不是金银财宝,而是身体健康,有健康才有快乐;有快乐才能长寿。所以,住在保利天悦和熹会,刘基坤深刻体会到健康是老年人最宝贵的财富,这样子女才没有后顾之忧。

预约参观可致电:020-32039999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