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几乎人人都有!定期筛查颈动脉有效预防脑卒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8-10 11:44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8-10
重度狭窄,可放支架或经手术剥离斑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颈动脉斑块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受年龄影响非常大。有调查显示,我国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中,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超过40%;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确诊为脑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例,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接近80%;而60岁以上的人群多多少少都存在有这种小斑块。

60岁以上人群几乎都有颈动脉斑块 图/视觉中国

经常头昏,或是颈动脉狭窄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王海洋教授介绍,颈动脉狭窄在临床上较常见的原因是颈动脉粥样硬化,主要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动脉血管内壁沉积了一层像小米粥样的脂类,这些小斑块越积越厚,逐渐将血管堵塞。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到大脑的必经之路,主要负责脑部供血,而斑块堵塞血管,会导致脑供血不足、脑部缺氧,进而可能会出现一系列脑缺血症状,比如头昏、短时间视力丧失、一侧肢体活动不灵、语言障碍等,如果不加以干预,极有可能引发脑卒中。斑块越大,狭窄程度越严重,也就越危险。

轻度狭窄,可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善

轻度的颈动脉狭窄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变、药物治疗来改善。患者首先应改善生活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如戒烟限酒、低脂低糖饮食、增加运动量等。药物治疗包括他汀类、抗血小板药物、控制高血压、高血糖的药物等。

建议有颈动脉斑块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至少要控制在2.6mmol/L以下,如果长期控制在1.8mmol/L以下,更有利于低回声软斑块的消退。

重度狭窄,可放支架或经手术剥离斑块

对于达到70%以上重度颈动脉狭窄,或者是狭窄程度超过50%但已出现症状的患者,则需要就诊于血管外科,必要时进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或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王海洋教授介绍,颈动脉支架成形术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但后者近年来在临床应用更广泛,主要是因为它的远期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并发症少,而且费用相对较低,被国内外称为治疗颈动脉狭窄、预防脑梗死的“金标准”。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具体的方法是:在局麻或全麻下,先将有斑块的颈动脉血管段进行阻断,用转流管将血液跨过狭窄处直接供给大脑,以免脑供血不足引起危险。然后通过颈动脉一条两公分的小切口,用特殊工具一点一点剥去血管内壁上的斑块,这个过程极为关键,因为斑块与血管的内膜粘连紧密,且厚薄不均,剥离得不好会影响手术的效果。将斑块完全取出之后,再进行血管修补,利用一块小补片成功将管腔扩大,这样可以保证日后血流的畅通无阻,降低复发率。

就在几天前,王海洋教授刚为一位有糖尿病史、71岁的老人做了颈动脉内膜切除术。他的左侧颈动脉狭窄程度高达90%,手术后患者直接的感受就是“脑袋清亮了很多,不再昏昏沉沉了”。“其实像他这样颈动脉重度狭窄的患者,手术最大的受益,是将来患脑卒中的风险大大降低,至少降低一半”,王海洋说。

60岁以上人群定期筛查颈动脉

王海洋教授提醒:当颈动脉狭窄堵塞时,不仅会影响大脑供血,也可能诱发缺血性脑卒中。如果出现一过性视野黑朦、短暂的失语、运动功能出现障碍,都要警惕颈动脉狭窄问题,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筛查,“60岁以上人群定期筛查颈动脉,可以降低50%-80%脑卒中的发生”。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