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年华:九旬老兵恰似少年,悦享晚年不惧岁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8-17 12:1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8-17
悦享晚年可致电020-29116999

文/林清清 李君悦 图/悦年华提供

清晨,98岁的抗战老兵陈爷爷与84岁的余奶奶手牵手坐在阳台,在青葱群山前,富氧清风中,慢悠悠地说起家长里短。自从住到悦年华颐养中心(广州越秀)(以下简称“悦年华”),他们就这样开启每一天。看着父母开心的笑脸,来探望的女儿陈老师也笑呵呵地说:“我连自己的养老生活都想好了!”

女儿前往悦年华探望父母

老兵右手敬礼左手牵你 不负国家不负卿

铁血老兵陈爷爷在悦年华的日常生活中也时常展现出柔情似水的一面。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悦年华播放了系列抗战影片,陈爷爷爱国热情高涨,自豪地同大家分享起了那段峥嵘岁月。

陈爷爷是泰国华侨子弟,父母为了让他学习中文及中国文化把他送回梅州老家念书,由此接触到了中国共产党,并于1938年成为中共党员。回忆起80多年前的入党介绍人,“梁集祥!我当时的老师!”陈爷爷立即脱口而出。

陈爷爷20岁秘密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独立第二大队,参加抗日战争,冲锋陷阵,九死一生。1945年在攻打日伪军的战争中右肩中弹,“没有用麻药就直接取出来了!”陈爷爷感慨道。随后他又参加了莱芜战役、豫东战役,并在淮海战役中荣获四等功,尽管如今的陈爷爷有一定程度认知障碍,但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依旧能清楚地说出当时的情景,满是自豪。

陈爷爷获得的奖章(部分展示)

“我们兄妹都说他俩是‘老鸳鸯’!平时连洗衣做菜也要两人一起。”二老的女儿陈老师笑称。如今住进悦年华,二老依旧相依相伴,最常见的情景还是他们手牵手一同吃饭、散步、看老电影、参加益智康乐活动……连项目上的年轻护理员都羡慕不已。

今年7月陈爷爷外出就医,余奶奶在悦年华学着亲手做了一个平安符,迫切希望出院的陈爷爷收到后十分高兴,至今还把它珍藏在床头。

专业照护无惧岁月 父母开心儿女放心

从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位于黄埔区长岭街道)入内约500米,就是悦年华颐养中心(广州越秀)。对于喜欢亲近自然的陈爷爷和余奶奶,在这里,阳光与自然是最好的疗养师。

青葱群山环绕,于富氧山水间美意延年

父母的晚年如何生活,作为儿女会考虑得更为周全。原来陈爷爷生性要强不愿与儿女们同住,又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家里七兄妹前后考察了十几家养老院。“我们就是要给爸妈优于居家养老的专业照顾。”陈老师表示,“我来这儿看了三四遍,看中的还是‘专业’。一来是政企联合有保障,二来这里的适老化空间设计还拿过奖(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装饰设计奖“医疗空间方案类”银奖),设施配套专业齐全,工作人员专业耐心有活力,这都是居家养老难以企及的优势。”

“现在不怕养老了,我觉得住养老院是未来趋势。我连自己的养老生活都想好了!”看到父母入住后的惬意生活,陈老师的养老观念也发生了转变。“爸爸出院回到悦华年不久,我就收到了他和大家在玩乒乓球游戏的视频,这些游戏是精心设计用来提高手脑协调和反应能力的,爸爸玩得很棒,一点都不像98岁的人!”

“像陈爷爷这样的家庭,是挺典型的。”刘颜院长介绍,“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一个家庭可能同时存在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等不同类型长者,生活和精神上都需要有专业的照护,长者晚年的生活品质才有保障。”

适老化居室自带南向阳台,一步即享清风暖阳

悦年华团队将国际先进的专业照护理念进行本地化探索,将怀旧疗法、认知疗法、音乐疗法等根据长者进行个性化调整。“例如在七一建党百周年、八一建军节之际,通过举办一些回忆性、参与性较强的活动,既丰富了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将怀旧疗法融入其中。” 刘颜表示,“我们还将传统中医和现代康复医学结合,用非药物治疗手段减缓失能程度,部分长者变化很明显,家属们都很认可。”

令人惬意的屋顶花园

获国家民政部认可 入选改革优秀案例

专业放心源自实力保障。悦年华颐养中心(广州越秀)其实是广为人知的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四期项目,由越秀区民政局与华润置地采用PPP模式合作,也是华润置地在广州的首个康养项目,于2020年9月入选了国家民政部颁布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名单》,广州市仅有2家机构入选。

项目结合了政府高信誉度和企业标准化运营的双重优势,打造出独有的“双心”颐养体系,是精准定位为服务于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长者的专业照护型颐养中心。

华润置地的康养业务目前已布局十多个城市,致力于为中国长者及家庭提供高品质的康养生活,用实力和行动来践行“让长者悦享美好年华”的使命初心。

悦享晚年可致电020-29116999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