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食疗补水更有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8-18 11:59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8-18
多喝粥滋养脾胃,多喝汤补充微量元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立秋后,广州依旧很热,坐着不动也会汗流浃背。不时进出空调房,人就变得口干舌燥。

此时,相信不少人都想到了同样的问题——喝水,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而未补足盐分,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会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力、四肢肌肉疼痛等轻度水中毒症状。其实,在夏季,用食疗补水更加有益。

图/视觉中国

多喝粥滋养脾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聂斌称,由于炎热的刺激,人的肠胃功能在夏季会相对减弱,没什么食欲。于是各种粥品便是这个时节的最佳选择。喝粥有益身体,喝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总体来说有帮助消化、增强食欲、补充体力、防止便秘、预防感冒、防止喉咙干涩、调养肠胃等功效。

同时,还可添加各种食材、药材加强作用,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多喝汤补充微量元素

在人体所流出的汗液中,除约99%为水分外,还会排出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如钠、钾、钙、镁,以及无机盐等。另外,汗液中还含有乳酸、尿素、氨、氨基酸等含氮物质,大量流汗还会造成人体内过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B1、B2等流失。

由此可见,炎热天气与寒冷季节人们所消耗的能量是有所不同。冬季和夏季都需要喝汤,但夏季喝清淡的汤,冬季喝滋补的汤。

图/视觉中国

食疗方

青榄白萝卜煲瘦肉

材料:白萝卜750克、青榄、生姜、瘦肉250克。

做法:将全部材料洗净,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大块,瘦肉切块,加清水15碗,放入煲中用中火煲2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白萝卜味甘性微寒,具有健脾消食、清热利尿的作用;青榄味甘涩性平,具有清热解毒、祛痰化滞的作用;瘦肉味甘性微寒,具有滋养补虚的作用,一起煲成汤,健脾消食、清热解毒。

冬瓜薏米龙骨汤

材料:冬瓜、薏米、扁豆、龙骨、陈皮、蜜枣。

做法:先把龙骨飞水,把适量的水煮开后放以上材料煲2小时左右,最后加点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