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的第一杯润肺茶,你喝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8-29 10:53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8-29
初秋润肺茶喝起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处暑过后广州的天气依然很闷热,丝毫感觉不到一丁点儿凉意,那么,这个季节喝什么茶好呢?

图/视觉中国

广东祈福医院治未病科郑婵女医生表示:燥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燥象常见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中医称为“秋燥综合征”。

秋天养生,主要防止燥邪伤阴,所以秋季宜多食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秋燥伤阴,而秋季管收,对应脏腑为肺,肺为娇脏,喜润恶燥,所以秋季养生当润肺。今天,郑医生就给大家推荐入秋后的第一杯润肺茶,安排!

初秋润肺茶

材料:陈皮5g、麦冬5g、桔梗5g、甘草3g、菊花一朵。

做法1:将五种药材洗干净,一起放入500ml的清水煮,大火煮开后小火再煮20分钟,即可当茶喝。

做法2:煲汤时加入这五种药材,300g猪筒骨,也可以当润肺汤喝。

郑医生点评:茶饮方简单,既可防病又能治病,这款初秋润肺茶适合全家老小喝。此茶饮出自于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桔梗汤”。桔梗可以润肺、祛痰、利咽;甘草止咳化痰;陈皮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麦冬口感略甜、具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再加入归肝肺经的菊花可以平安明目,清热去火,五药配伍,利咽润肺,生津润燥,是秋季最佳的润肺茶品。小伙伴们,赶紧泡起来吧!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