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白露温差大,保暖护心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6 18:28
金羊网  作者:  2021-09-06
昼夜温差大,警惕血管疾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图/胡斌斌

白露,于公历9月7-9日交节,是典型的秋季节气。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由于天气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下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附着在枝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晨光照射,更加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从白露后天气转凉,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

我国古人将白露划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白露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昼夜温差大 警惕血管疾病

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所以,润肺防燥仍是秋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同时,白露又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所谓“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白天的温度虽然仍然接近或超过30℃,可是夜晚之后,气温直接下降到了20多℃、甚至10多℃,昼夜温差达十多摄氏度。随着气温波动,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力度也会增大,容易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脑梗塞等多种与血管健康有关的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血管硬化,血管弹性和顺应性降低,血压不稳定,更易出现问题,导致心、脑供血的障碍。

气候已转凉 体虚该添衣

随着气候逐渐转凉,有些人易出现手脚冰凉、肢体怕冷、乏力等症状,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尤其是平常就体虚,经常容易觉得手脚冰凉的人,早晚温差大就应该及时添衣保暖保血管。

推荐中药处方:百合固金汤(出自《医方集解》)

【组成】生地黄10克、熟地黄10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百合15克、川贝母5克、麦冬10克、玄参10克、桔梗10克、生甘草10克。(药物选用及用量参照原方适当调整)

【功用】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适用范围】用于肺肾阴虚,咳嗽,咽喉燥痛等。

肺在五行中属金,肺金不固则变生诸证。本方服之可使肺金宁而肺气固,诸证自能随之而愈,故名“百合固金汤”。 本方以养阴润肺防燥为基本作用,方中当归活血养血、赤芍活血祛瘀,共有活血通脉之效,对血管功能有调节作用。此外,单味中药如银杏叶、葛根、山楂、川芎、丹参、三七等也都有一定改善血管功能、保护心脑的作用,可适当选择加减。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