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护嗓小妙招:学会“吹吸管”,让声音好听又耐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9-16 14:52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9-16
每天练习几次,就可以给声带做“按摩”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蒙朦 林惠芳

长时间讲话、唱歌后,感到喉咙不舒服、声音嘶哑,感觉话都说不出来了……其实,这是嗓子累了!

如果长时间持续这种情况,可能会对声带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尤其是像教师、歌手等这些用声强度大的职业。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快速缓解喉部疲劳,让嗓子更耐用、声音更好听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常燕群介绍,其实只需要用到一根平常用到的吸管,通过“吹吸管”,每天练习几次,每次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给声带做“按摩”了。

选择吹吸管可按摩声带

常燕群介绍,吸管发声原理其实是半封闭声道训练的一种,通过细长的吸管来增加发声时的阻力,空气回流到喉部,空气粒子形成的“气垫”,为声带振动撞击提供缓冲,起到按摩声带,具有“暖嗓”的效果,能缓解发声疲劳,从而改善嗓音音质,让声音更干净、好听。

另外,半阻塞声道发声的练习还可以颤唇,颤舌、鼻音哼鸣等,但吸管发声练习操作起来更简单,每个人都能学会,这一方法目前也被言语治疗师和声乐教师广泛采用。

如何选择吸管?

“一般来说,粗一点的吸管阻力较小,吹起来比较轻松,但对缓冲声带撞击的效果较小。如果想要增加发声时的阻力,我们可以选择较细的吸管,也可以通过吸管吹水泡来增加阻力,这样吹起来相对费劲些,但缓冲声带撞击的效果更明显,练习效果也就更明显。”常燕群介绍,“选择5mm左右的普通吸管就可以了。”

Tips:如何获得专业的嗓音评估和发声训练?

如果您也遭受嗓音问题的困扰,需要更详尽的嗓音评估、嗓音保健及科学的发声训练建议,可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学科就诊或咨询!康复科目前可提供的嗓音行为学训练包括发声疲劳、声音嘶哑、声带小结、发声紧张、声带术后康复训练、男声女调(娘娘腔)、嗓音美容、艺术嗓音问题等。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