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燥早,秋分要润燥!这个清补汤谱防燥还美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9-24 12:31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9-24
益气养阴生津益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今日秋分,养生之道重在“润”字。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今年的季节性燥气来得比往年都早些,此前还不到白露,门诊已常见到患者的证型中有兼杂燥邪伤身的表现,如干咳少痰、口干舌燥、咽喉干痒不适、食欲下降、大便不畅等。因此,日常饮食可适当增加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莲藕、山药、北沙参、西洋参、麦冬、玉竹、雪梨、竹蔗、银耳等。

暑热夹燥,不可大补

林举择提醒,现在的广州虽已秋分,仍属暑热夹燥,所以过于大补不行,过多食用性寒清热的食材也不太合时宜。因此今天推介一款节气调养靓汤,适合入秋后燥邪伤身、阴液耗伤或气阴亏虚体质的人,多多饮用。此汤同时还特别适合慢性肺病、肺癌、烟酒过多、思虑熬夜多或者慢性咽喉炎的人士辅助治疗之用。

岭南的秋分,暑热夹燥,中药玉竹就是一味药性和功效都非常适合此时的药食两用之品。玉竹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根茎。味甘,性平,归肺、胃经,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另外,玉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对于防治秋季人体皮肤粗糙以及皮肤皲裂,均有不错效果,能够滋润人体肌肤,起到一定美容养颜的作用。

图/视觉中国

西洋参人人能吃?未必!

西洋参又名为花旗参,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

由于西洋参清火养阴的功效突出,广东人碰到烟酒过多、熬夜加班容易出现虚火上炎的时候,都喜欢用西洋参焗茶或煲汤饮用。西洋参是补气的参类当中,属于性味比较凉的,补气但不会燥热上火。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西洋参虽说适应人群很广,也会存在药不对症起反作用的现象。凡有畏寒、肢冷、腹泻,胃有寒湿、脾阴虚弱等虚寒病症的人士,均忌服西洋参。

此外,麦冬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可以治疗燥咳痰稠、咳血,常用于燥热伤肺、干咳少痰;老鸭是夏秋季广东人喜爱食用和煲汤用的清补食材,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食疗功效。

以上几种食药材搭,就是典型的“清补”汤谱,可以增强益气养阴、扶正固本的食疗功效,大家入秋之后不妨多食用。

图/视觉中国

西洋参麦冬玉竹炖老鸭汤

【材料】西洋参15克,麦冬20克,玉竹15克,老鸭600克,老陈皮10克,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老鸭宰杀干净后斩块、汆水备用;老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约5碗水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就可以温服了。这是3-4人份量。

【功效】益气养阴,清热解暑,生津益肺。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