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被刺“艾滋针”?广东疾控:感染风险几乎为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0-12 19:58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1-10-12
被扎“艾滋针”是否感染要看三个条件:质量、数量和体液交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近日,网传广州有两人在天河城街头被人扎针,并因此服用了艾滋病阻断药。10月10日广州天河公安公布跟进结果,经查证这两名网友中一名是虚惊一场,另一名则因故意编造散布“被针扎”谣言而被刑事拘留。

那么,街头被刺“艾滋针”到底会不会传染艾滋病呢?被针刺了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中心的有关专家。

被扎“艾滋针”是否感染要看三个条件

“街上被针扎感染艾滋的风险几乎为零。”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杨放表示,“因为真被‘艾滋针’扎了,也满足不了传播的条件。”

艾滋病病毒(HIV)传播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质量、数量和体液交换。质量是指活病毒;数量是指有足够的病毒量;体液交换主要是指注射。

在公共环境中被针扎,要达成以上三点,也就是隐藏一支含有活性病毒,且病毒量足够的针管,并且在刺入后完美“推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杨放表示,导致艾滋病传播的种种行为方式当中,如果没有采取预防措施,传播几率最高的是输血约95%,其次是母婴传播约30%,接下来是肛交约1%、共用注射器吸毒约0.67%、阴道交约0.5%、针刺伤约0.3%(实心针的概率就更低了)。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针刺伤,是医护人员和警察等人群发生的职业暴露情况,虽然在广东省已有一些医护人员在诊疗艾滋病患者的过程中发生了针刺伤,但至今未发现医护人员因针刺伤感染,当然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服用了预防药物。

目前广东省艾滋病传播以性传播为主(超过90%),异性和同性传播占比分别约60%和30%。异性传播中,有卖淫嫖娼引起的,但更多的是非商业非婚,也就是多性伴引起。

艾滋病阻断针必须在72小时内服用

10月6日,25岁的女性刘某,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贴文称,10月5日17时许,其在天河区某商场内怀疑被一名男子用针头扎到右手背,因担心感染艾滋病毒服用了阻断药物。

杨放称,虽说在街上被针扎感染艾滋病可能性不高,是否要用阻断药具体可咨询医生。但假如你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高危性行为(男男同性性行为、卖淫嫖娼、多性伴等),阻断药必须要在72小时之内服用,服药越早,阻断效果越好。一旦服药,必须连续服用28天。目前该药在广州一些大的药店均有售。

有市民会问:假如在街上被针扎,伤口该怎么处理呢?杨放建议,首先要马上在伤口周围轻轻挤压(但切记千万不要过于使劲),尽量把血液挤出;其次,用清水冲洗伤口;最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

与此同时,要提醒艾滋病患者切勿以身试法,不要故意以针刺等行径伤害他人,故意传播艾滋病有可能会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感染艾滋病后要主动将感染情况,告知自己的配偶和性伴,并做好保护措施避免他人感染,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仍卖淫、嫖娼或者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与他人发生性关系致人感染艾滋病将被依法以故意伤害罪惩处。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