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季节交替加强血糖监测,扎手指前先给手指做按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0-15 10:12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10-15
便携式血糖仪使用小妙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季节交替之际,血糖也容易波动,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密切监测血糖。但有糖尿病患者反映天气一冷,扎手指时不容易“一针见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程涌江副主任技师教你一些使用便携式血糖仪的小妙招。

图/视觉中国

妙招1:按摩有助血液循环

扎手指前我们最好按摩一下手指,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证扎手指的时候血液能自然流出。

妙招2:选择正确的消毒用品

扎手指前要消毒,一般使用75%的酒精(医用酒精),如果没有酒精,可用肥皂等清洁用品把手洗干净,切记不能使用含碘消毒剂(比如碘酒、碘伏)消毒,因为含碘消毒剂会干扰检测结果。消毒完或洗手后记得要等手指干燥后再扎手指,不然可能会因为液体残留而影响检测结果。

妙招3:建议扎手指的指腹两侧

扎手指的时候要扎得有一定的深度,保证血液能自然流出。为了减轻疼痛,可以扎手指的指腹两侧。扎完手指后要先挤掉第一滴血,然后再取血检测,第一滴血可能含组织液而影响检测结果。

所以扎手指的正确顺序是:按摩→消毒→扎针→去1滴血→检测。

这里还要提醒的是:

①血糖仪注意要保持清洁,不能有污渍和血渍,使用前要保证电量充足。

②试纸条一定要干燥、避光、密封保存,一定要在试纸有效期内使用,使用前记得核对代码。

为了保证血糖仪的检测结果准确可靠,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项外,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定期与医院的检测结果进行比对。患者可以在医院抽血或扎手指验血糖时,同时取一滴血在自己的血糖仪上检测血糖,一般来说,偏差在±20%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比对的时候,血糖水平最好有高有低,比如我们可以空腹比对一次,餐后比对一次。空腹血糖是指空腹8-10小时的血糖,空腹时间不够或过度空腹都不恰当,标准的做法是晚上10点钟之后不要吃东西,第二天早上6点到8点测血糖。餐后血糖的记时则是从吃主食的第一口开始。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