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药酒差点喝掉命!乌头碱中毒,广东阿叔住进ICU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1-01 21: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1-01
专家提醒:药酒”秘方“切忌随便喝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我也没想到那个酒喝了会中毒,以后肯定不喝了!”65岁的广东陈阿叔(化名)经历了一场“中毒”风波后,11月1日终于出院,算是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

草乌 图/视觉中国

10月27日,陈叔因突发头昏、心慌胸闷、手脚麻木乏力,被家人紧急送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就医。一检查发现,阿叔血压极低、心律失常,出现频发室性早搏,情况紧急。

经过医生的反复询问,结合阿叔的临床表现,医生判断阿叔是“乌头碱中毒”,而起因竟是bi!该院急诊科第一时间予以救治,并将阿叔转入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10月29日,阿叔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待完全康复后即可出院。

陈阿叔在ICU接受治疗

听信“土方”,阿叔喝下自制药酒,突发恶性心律失常

几年前,陈阿叔因为一次中风留下了左手麻木的后遗症,这两年手部麻木的情况有所加重。两个多月前,陈阿叔从朋友那里获得了一个“土方”——用几味中药泡酒,饮用可以缓解麻木的症状。陈阿叔便自行去药店买了中药泡酒,并开始每天饮用。

“刚开始每次就喝一两不到,喝了两个月没什么见效,前几天我就每天多喝了一点,没想到就出意外了。”陈阿叔回忆道。10月27日,陈阿叔午饭后在家突然觉得胸闷、心慌,刚开始以为休息一下能好,没想到心悸的感觉愈发强烈,随后出现口唇发麻、四肢无力、浑身冒冷汗的情况,家人赶紧将他送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就诊。

医生为阿叔体查时发现,阿叔的血压只有70/40 mm-Hg(笔者注:正常为120/80mm-Hg),心电图显示频发性室性早搏。“患者就诊时,生命体征不稳,血压低、心律失常,我们第一时间给予了补液、升血压、抗心律失常等治疗。”广医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胡峻岩介绍。

抢救回来的患者在康复中

快速诊断“乌头碱中毒”,救治及时阿叔脱离危险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阿叔突发恶性心律失常?

在医生的反复询问中,阿叔说出了自制药酒的事情,并将泡酒的中药材告诉医生。“患者拿来泡酒的中药材中有川乌、草乌,结合患者的症状,我们诊断他是‘乌头碱中毒’。”该院急诊科胡峻岩医生介绍。

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在民间常常被用作泡药酒的“秘方”,但殊不知,这些植物中含有一种有毒生物碱——乌头碱。乌头碱是一种双酯类生物碱,其毒性比砒霜还毒几十倍,口服纯乌头碱0.2mg(毫克)即可中毒,3-5mg(毫克)可致死。

“患者喝下的自制药酒,如果在制作过程中,药材的剂量把握不准、制作的方法不当,酒中含有乌头碱这种化学成分达到一定剂量就会导致中毒。长期饮用这类酒或一次性饮用较多,需要警惕乌头碱中毒。”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懿春介绍。乌头碱中毒,在低剂量时,会表现为口舌麻木、头晕、恶心、心悸、心律失常等;剂量较大、严重时,就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对心脏产生损害,引起脑水肿、肺水肿等,引发休克、甚至死亡。

“像陈阿叔这种,属于较低剂量的中毒,加上送医及时,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王懿春介绍。从急诊转入ICU后,医生为其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帮助排出阿叔体内的毒素。10月29日,阿叔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从ICU转出至普通病房。

药酒炮制服用有讲究,切忌偏听偏信“秘方”“土方”

“川乌、草乌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及麻醉止痛。”广医三院药学部中药师曹礼慧介绍,“生的川乌、草乌属于毒性较大的中药饮片,即便是炮制过的川乌、草乌,也仍有毒性,在临床上都不建议拿来泡酒并内服。”

药酒养生保健的传统由来已久,但药酒的配方和制作却有讲究。曹礼慧药师介绍,首先,不是所有的中药都可以泡酒,特别是一些有毒的中药饮片不适宜泡酒。其次,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中药都可以一起泡,中药配伍使用有讲究,配伍得当可以增强疗效,降低毒性;配伍不当不仅会降低疗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如果市民朋友确实需要自制药酒,建议一定要找专业的中医师进行辩证用药,并在正规的医院或药店购买中药材,”曹礼慧提醒。此外,由于中药材经酒浸泡后有效成分溶出多少不能确定,在饮用药酒上每日要少量饮用。

“养生保健更要注重健康科学,对于‘土方’‘偏方’,市民不要盲目听信,要找专业中医师/中药师进行咨询,并谨慎使用。如发生身体不适,要尽快送医,以免发生意外。”胡峻岩医生建议。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