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脑卒中?专家亮出健康管理“秘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1-02 15: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余燕红  2021-11-02
预防脑卒中要提高对饮食结构的重视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余燕红

“健康的头号大敌就是卒中,如何降低卒中的致残率、致残率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办世界卒中日大型义诊活动。活动现场,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从饮食、运动、睡眠、心理等方面着手,亲授脑卒中预防与健康管理“3+1独家秘笈”。

“今天早上就有一个老人家来医院,人已经痴呆了,患了高血压、糖尿病。他早上只吃两个东西:一个是稀饭,一个是橄榄菜。”陆正齐说。陆正齐向记者表示,国人在饮食方面目前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问题,具备饮食健康观念的人群占比不到两成,预防脑卒中要提高对饮食结构的重视。

陆正齐建议,首先要增加ω-3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它能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对大脑和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多食用鱼类或者核桃、杏仁、瓜子等坚果,尤其是软体鱼。而与一般的肉类不同,脂肪含量高的鱼,其营养价值也更高。

第二,保证蛋白质摄入,建议老龄人群每天都食用鸡蛋和牛奶。被推荐的蛋白质摄入来源,第一是鱼类,第二是蛋类,第三是禽类。含有饱和脂肪酸的猪肉、牛肉、羊肉等,则要控制摄入量,因为饱和脂肪酸会造成脑血管硬化。“在一些是以食肉为主的地区,我建议以摄入鱼蛋和禽类为主。”陆正齐说。

第三,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建议每天食用至少5种颜色的蔬菜。在蔬菜的选择上,推荐多吃深颜色的蔬菜,如黄色的胡萝卜、红色的番茄、紫色的茄子,以及富含叶酸的西兰花和菠菜等。

第四,用浆果代替含糖量高的水果。果糖摄入过多,容易给机体带来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甚至增加直肠癌的风险,推荐食用草莓、蓝莓、牛油果、番茄、猕猴桃等浆果。

第五,要改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结构。现在国人的饮食以米饭、馒头为主,早晨常见的搭配是稀饭加咸菜,或豆浆加油条,这类碳水化合物容易对机体造成损伤,建议部分替换为小米、黑米等富含纤维素和氨基酸的粗粮。

第六,特别注意补充水分。在冬季老龄人群脑卒中、痴呆的发病率较高,主要是水的摄入量不足,建议早起后就摄入一定量的温水或茶水。

同时,陆正齐建议老年人保持每周轻度到中度的运动量,如每周3-5次、每次30-50分钟的运动强度,切忌运动过于剧烈;保持良好睡眠,晚上十点左右进入睡眠模式,每天保证不低于六小时的睡眠时间,午睡时间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另外,陆正齐谈到最关键的还是保持开心,减少心理压力等负面情绪。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