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297篇】夜夜打鼾眠不安,补肺健脾莫心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1-02 15: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1-02
中药熏蒸法改善鼻塞打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名医简介:

张忠德,人称“德叔”,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医案:铭铭,4岁,打鼾1年余

铭铭今年4岁,不仅是一个小胖墩,还是家里的开心果。没想到半年前开始,铭铭晚上睡觉时像个“小老头”一样打呼噜。刚开始家里也没当一回事,但慢慢地,铭铭打鼾越来越厉害,不仅是声音响,毫无节律,更重要的是有时候就像突然喘不过气而惊醒过来,整晚都睡不安稳,满床滚来滚去,脸色也很差,脾气暴躁,胃口也变差,大便也不大成形。而且总是鼻塞流涕、打喷嚏,只能张着嘴巴呼吸,有时还会咳嗽。这样折腾一下就瘦了好几斤。
铭铭家里人担心不已,带着铭铭去医院做检查,说是腺样体肥大,建议尽早手术,不然对以后生长发育有影响。铭铭家里人正犹豫,在网上看到德叔医古专栏,于是到德叔门诊求助。

德叔解谜:肺脾不足,痰湿内阻

像铭铭这类腺样体肥大的小朋友,多数还是与日常饮食不节有关。中医认为,小儿的脾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喂养不慎就容易导致脾胃虚弱。脾胃是清除水湿的重要器官,脾胃功能不足,除了会导致胃口差、生长发育迟缓等情况外,还会导致水湿不能正常地被清除,停聚在呼吸道而导致呼吸不通畅,夜间打鼾,并且有可能导致腺样体肥大。
另外,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肺气的生成也会受到脾胃功能的影响,肺气生成不足,故导致经常鼻塞、流涕和咳嗽。治疗上,德叔以补益肺脾、化痰湿为主,兼以平肝安神。经过3个月的调理,铭铭的打鼾和其他症状都明显改善,现维持门诊间断复诊。

预防保健:日常调护,熏蒸疗法

德叔指出,像铭铭这样肺脾亏虚的孩子,在冬季易感受风寒之邪导致症状加重。最重要的是要调整饮食结构,少吃寒凉的食物,如冰淇淋、冷饮、水果等,另外要做好防风防寒,以免感受风寒邪气,会引动内困的痰湿,导致呼吸道的壅阻更甚,咳嗽、打鼾等症状加重。
平时可以在睡前试用中药熏蒸的办法祛风散寒,改善鼻塞、打鼾的症状。可以选用辛夷花15克,炒苍耳子10克,白芷10克,薄荷5克,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30~40分钟,取药汁放入马克杯中,趁热时,鼻腔对着杯口吸入约5分钟,每天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补气通窍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太子参20克,白芷5克,生姜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固本,散寒通窍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肉切块备用;将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2000毫升,武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煲1小时,放入少许精盐调味后即可服用。此为2-3人量。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