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电商女孩上千度近视,想摘镜怎么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05 21: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05
我国高度近视患者,占比达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胡炎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理念的升级,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形象塑造。从穿衣打扮、美容护肤、再到身体塑形、各种变美的小妙招层出不穷。不过对于很多近视人群来说,摘镜是变美的首选。

女孩想摘镜变美,却因高度近视频频遭拒

25岁的小娜从事电商行业,因经常对着电脑,加上不合理的用眼习惯,慢慢从近视演变成了高度近视,除给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外,在颜值和气质方面的自信心也备受打击。

为改变自身形象,小娜做过很多努力,但她鼻梁上挂着上千度的高度近视眼镜,始终都是一个难题。为此,小娜痛下决心要冬天来临前解决自己的近视问题。

验光师为小娜进行视力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发现小娜的右眼近视度数1100度,散光250度,左眼1075度,散光225度。辗转多家医院,都因度数太高婉拒了小娜通过激光手术矫正近视的愿望。

高度近视人群超7000万,潜藏的致盲风险不容忽视

高度近视就就不能摘镜了吗?后来,小娜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找到王铮教授寻求帮助,希望能够实现摘镜愿望。

在了解小娜的基本情况后,王铮教授首先为她安排了眼底检查,以排除眼底疾病隐患。王铮教授表示,高度近视带来的不便,远不止镜片厚一些而已,像小娜的案例并非少数。

数据显示,受现代社会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广泛使用、加之户外活动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近视率高发,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其中高度近视患者,占比达9%,已超过7000万。而高度近视人群中有2%-3%为病理性近视,其引起的并发症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王铮教授指出,近视意味着眼球结构发生变化,而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近视>600度)则可能引起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落、眼底出血等眼底病变,其发生率比正常眼球的发生率大,是常见致盲原因。

所幸,经过20余项详尽检查后,小娜不存在相关的眼底问题。考虑到小娜的自身情况,王铮教授建议为小娜进行ICL晶体植入术,同时解决摘镜变美和视力更清晰这两大问题。

近视手术有讲究,高度近视需先排除眼底疾病

高度近视患者应该选择怎样的手术方式呢?这是高度近视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王铮教授介绍,目前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激光类近视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术,其中激光类近视手术可以矫正1200度以下的近视和600度以下散光,ICL晶体植入术则可以矫正1800度以下的近视和600度以下散光。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两类手术都适用于高度近视患者。

但需注意的是,高度近视患者可以做近视手术,不代表每个高度近视患者都一定可以做。具体能不能做,适合做哪种手术方式,需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严格规范的术前检查和眼科医生专业评估分析才能判断。

王铮教授提醒:高度近视患者不管是否选择做近视手术,都应每年做1次眼底检查,避免因高度近视引起的眼底病变带来的致盲风险。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