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好医生需要有三个品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05 21: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05
“第七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五届南粤好医生”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钟劭

11月5日,由广东省医学会指导,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第七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五届南粤好医生”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现场来自全省的上千名医生医生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第七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五届南粤好医生”颁奖典礼现场

据记者了解,“羊城好医生”评选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南粤好医生”评选也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累计获得了上亿次点赞。

据统计,参与本届好医生评选的广东省内三甲医院多达134家,一共有1084名好医生获奖(其中羊城好医生374位、南粤好医生554位、羊城青年好医生97位、南粤青年好医生49位,科普好医生10位)。

在今年新增的“人气大奖”评选中,网络投票总数达到46.5万人次,新增参与粉丝高达14.9万人。更重要的是,一位又一位优秀医生通过活动评选走到了老百姓的眼前,大量患者因此更方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好医生。

据悉, “羊城好医生”系列评选活动,一方面树立医疗行业榜样力量,另一方面给民众与医生提供一个公正透明的平台,增进医患双方了解,从而促进医患双方和谐和医疗科普的推进。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

“医生职业是一切职业中最美好、最崇高的职业。每逢大灾大疫,大道、人性的光芒永远是医学救助的截价值返依。”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原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在大会上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医生所考虑的都是事关人的生存和死亡的大事,殊不知我们自身也有时也处于危险的境地,处于困境迷茫之中。医生这个行业需要科学,也需要艺术、需要革新需要追求,也需要谦卑。它的奇妙之处在于,需要我们有一颗用于担当,进取向上的心,一颗充满脉脉温情的心。“

那么 “好医生”这个称号标准在哪里,姚志彬认为,“有很多的标准可以用,大家最起码有三条,首先是技术水平好,第二是服务态度好,第三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原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好医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诠释,“我曾经是病理科医生,我觉得‘好医生’要有扎实的学识基础,也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

“第二,要有阅读期刊能力的习惯。因为世界在变,科学在变,人文不变。好医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阅读能力,还要有人文的精神,因为一个‘好医生’的成长不容易。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人文知识和素质,不可能得到社会的承认和患者的爱戴。任何一位‘好医生’都是在医院培养下,在社会的认可下,在患者的爱戴下成长起来的。”廖新波说。

目前,好医生公益评选活动已成为一年一度广东省优秀医生面对面交流的一大盛会,活动挖掘了很多一直在默默付出的优秀医生,弘扬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高尚精神,让更多优秀医生的价值得到彰显,传播了医疗界正能量,这样的举措对实现健康广东,健康羊城的美好愿景有着积极的作用。

接下来,“羊城好医生”系列评选活动还将每年一度举办,继续挖掘及表彰越来越多的优秀医生,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患者解决健康的问题。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