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有“膏”招!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12届膏方节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1-06 18: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1-11-06
点开看看,哪三种膏方是“网红”?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11月6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12届膏方节拉开序幕。名中医开科普讲座、名医现场义诊、雷火灸等中医特色疗法现场体验、膏方小样免费派送给到场患者……现场特别热闹。

今年立冬很特别,慢病人群要悠着点

11月7日是立冬,据天气预报,广州将迎来断崖式的降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副主任陈志练副主任中医师提醒说,年轻人的身体调节能力强,气温骤降对他们不会构成健康威胁,但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则要特别当心,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的慢性病在气温骤降时容易出现急性发作。

义诊现场

因此这部分人群这几天要注意不要太劳累,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头、颈、背、脚等重点部位的保暖。他还提醒,另外不要因为天冷了,马上就开始吃火锅、吃烧烤,进食过于温燥、滋补的食物,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最好还是要饮食清淡,如果要进补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辨好体质慢慢来。

滋补膏方了解下

三类膏方最受欢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药师介绍,中医认为,膏方有良好的滋补功效,可调补人的精、气、神,增强体力,提高工作效率,抗衰老延年益寿,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强,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丘振文介绍,该院从2009年开始推出膏方,患者对膏方的认可度、接受度不断提高。其中有三大类膏方需求量最大。一是健脾祛湿类膏方这与岭南地方比较潮湿,都市人使用空调多,嗜吃生冷导致脾胃较为虚弱有关。二是调经安胎类膏方,这与二孩、三孩政策放开有关,许多女性准备生育时由于年龄大、身体弱而会面临各种问题需要调养。三是疏肝解郁类膏方,这与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有关。

特色中医疗法体验下

女性想强身健体,试试健脾养血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廖慧慧主任中医师接受采访时介绍,除了亚健康人群、慢病患者、老年人外,女性也是特别适合膏方调养的人群。

据了解,中医认为女性防衰老的调养应从“五七”即35岁开始。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形体容易发胖变形,加上社会工作、家务劳动、子女教育等压力,容易造成精血亏损、阴阳失调和衰老。而平时工作、家务繁忙,无暇顾及身体,所以服用膏方更为适宜。合理,平和的滋补,适当锻炼,才能保证女性充沛的精力,健康的体魄,红润弹性的肤色,自内而外的美丽。

廖慧慧为女性朋友推荐一款“健脾养血膏”,适合平时身体比较虚弱,或是刚做完手术不久的,或者是脾胃虚弱的月经不调的女性,她们会受“没时间运动、吃饱了就腹胀、气短乏力”的困扰。有这类特点的女性可以用健脾养血膏来调补身体。

膏方小样免费试吃

服用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膏方进补时,忌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以及有较强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

2、服膏时不宜饮浓茶;

3、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

4、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其中含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致使牛奶与药物有效成分均受破坏,甚至产生不良反应;

5、不宜与常服药同时服用,可间隔1-2小时服。

哪些情况暂停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期间,出现下列情况,就暂停服用:

1、感冒、发热、咽喉肿痛;

2、痰多咳嗽、气促;

3、胃脘胀满、食欲不振、便秘等;

4、呕吐、腹泻等胃肠炎;

5、皮肤瘙痒等。

哪些情况不宜服用膏方?

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急性支气管炎、胆囊炎、盆腔炎、乳腺炎、阴道炎等,或中医辨证为阳盛实热证的各种病证。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