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脑神经重大疾病研究与创新技术转化重点实验室今日正式挂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1-09 23: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1-09
中山三院是华南地区脑病学科设置最齐全的医疗机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周晋安 甄晓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甄晓洲

11月9日上午,广州市脑神经重大疾病研究与创新技术转化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实验室正式挂牌。

广州市脑神经重大疾病研究与创新技术转化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为更好推进医院脑病实验室建设,支持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攻关,在广州市科技局、中山大学等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4月医院正式获批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市校(院)联合资助(登峰医院)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广州市脑神经重大疾病研究与创新技术转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实体化建设、加速脑病学科群科研工作推进,2021年10月,医院正式成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脑病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以脑重大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的基础实验研究”与“创新诊疗技术的临床转化”为中心,设有六大研究方向:(1)儿童心理与行为异常的病理生理机制及神经保护治疗靶点;(2)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免疫相关机制及早期诊断;(3)神经系统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与修复治疗;(4)神经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基因诊断及神经再生治疗;(5)鼻颅底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及诊疗转化;(6)脑病相关新型诊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其研究内容涵盖自小儿至老年的神经系统疾病诊治,并同时兼顾患者的神经康复研究。

以“脑病中心”及“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为依托,中山三院于脑病实验室组织了一支研究型领军人才队伍。以戎利民院长为首的多名兼具丰富的基础机制及临床诊疗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共同指导脑病实验室的建设。

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

同时,脑病实验室积极从国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引进科研人才,吸引了一批在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干细胞治疗研究、人工智能诊断研究等领域的精英翘楚加盟。目前,脑病实验室共有高级职称70余人,硕士生导师70人、博士生导师30人。

在平台和团队的支撑下,近年来中心研究亦获得了多项瞩目成绩,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点重大项目(课题)10余项,“基于血脑屏障破坏的缺血性卒中关键免疫机制与临床转化研究”、“神经性吞咽障碍咽喉部重塑机制的新发现及临床应用系列研究”两项研究荣获2020年度省部级科技奖,“人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自身免疫抗体的检测方法”发明专利正式进入临床转化。与此同时,中心在儿童自闭症、抑郁症、脊髓损伤、老年痴呆症、鼻颅底疾病、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研究上亦陆续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研究工作开展,脑病平台实验室建设按照三步走计划有序高效进行,其中一期构建在黄村奥体实验中心,二期构建在萝岗医学实验中心,三期天河本部实验医学中心。目前,脑病实验室黄村奥体实验中心已建成,并引入膜片钳、单细胞测序仪、流式细胞仪、共聚焦显微镜等多种先进科研设备,可充分满足脑病诊疗研究的需求。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