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制定基层医院麻醉科行业标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1-09 23: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1-09
大到救命,小至拔牙,都离不开麻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记者 李璐敏
通讯员 查冠琳

大到急救、各类外科手术,小到无痛分娩、拔牙、胃肠镜检查,都需要用到麻醉技术。但目前基层医院麻醉科水平发展不平均,如何破局?

11月5-7日,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记者采访获悉,学会将在广东省各基层医院展开调研,计划未来2年内制定基层医院麻醉行业标准。

大会现场

“麻醉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学科,大到急救、各类外科手术,小到无痛分娩、拔牙、胃肠镜检查,都需要应用到麻醉技术。而麻醉科是一个平台科室,在它正常运转时,可能没有人感觉到它的重要性和存在价值;只有当它发展得不好时,就有可能成为一个瓶颈,制约整个医院的发展。”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麻醉科主任石永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比如,一家医院如果麻醉科发展得不好,那么一些心脏手术、器官移植等大型外科手术就很难开展。只有完善了相应的监测手段,提高麻醉水平,才能保证病人在整个围手术期的安全性。此外,在危重病人抢救时,麻醉也发挥很重要作用。如果无法提升麻醉水平,可能也会直接影响抢救病人的成功率。”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会长陈汝福为石永勇颁发聘书

石永勇表示,根据前期调研,目前广东省内基层医院的麻醉学科相对比较薄弱,发展不平均。学会目前已启动一项调研,计划在3-4个月内,主要对广东省内县级和县级以上的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进行基层医院麻醉学科现状调研,包括相关监测设备状况、人员构成和技术水平,目前能开展哪些手术,面临什么困难等。

“根据调研结果,我们力争在未来2年内制定广东省基层医院麻醉科建设的行业标准。”石永勇表示,希望通过该项标准,可根据此标准开展针对性精准帮扶,将省内较好的医疗水平、设备管理经验等下沉到基层。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