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298篇】颈背疼痛耳鸣难忍 潜火养阴补肝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1-12 12: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1-12
立冬注意养肝肾,“脚趾挠地”助养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名医简介:

张忠德,人称“德叔”,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医案: 蔡阿婆 ,85岁,颈背疼痛3月

蔡阿婆虽然今年已85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除了面神经麻痹外没什么其他大问题。但最近一年来,她开始出现耳鸣,听东西越来越不清晰,还时不时头晕。蔡阿婆以为是年纪大了,血管不好就会这样,并没有在意。

3个月前,她的颈背开始疼痛,左边的肩颈和脸部出现麻木感,从前还能打打太极锻炼一下,最近动一下就开始气促,偶有胸闷胸痛、腰膝疼痛,还出现胃口不好、睡觉不香、大便不通等不适。她去医院做检查也没检查出什么问题。

近来蔡阿婆因颈背部疼痛难以入睡,睡眠质量不好,饭量也减少了大半,还瘦了五六斤。蔡阿婆的邻居是《德叔医古》忠实粉丝,便向她推荐了德叔。

德叔解谜:肝肾不足、虚火上扰

中医认为肝主筋,主藏血,支配全身肌肉、关节的屈伸;肾主骨,主生髓。一旦肝肾不足,津血不足,骨髓空虚,筋骨得不到濡养,就会出现腰膝酸软、运动迟缓、肌肉无力等。

蔡阿婆年过八旬,脏腑功能亏虚,肾作为“先天之本”,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肾损及肝,就会引起筋骨疼痛等多种不适。肾开窍于耳,肾精不足,便会耳鸣、听力减退、头晕。肝肾之阴亏虚,阴液不足濡养不了肠道,就会便秘;虚火上炎,扰动心神,就会睡不好觉;肺阴受损后,就会产生胸闷、胸痛、气促等不适;虚火灼伤颈、背、肩、脸等部位的经络,就会引起对应部位的疼痛、麻木。

治疗上,德叔以潜降虚火、补益肝肾为治疗原则。蔡阿婆服用两周中药后,她的颈背痛明显减轻,目前定期复诊治疗。

预防保健:立冬注意养肝肾

立冬来临,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藏,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人体的阳气需要充足的阴液才能潜藏入体内,让人体脏腑既有阴液濡养,又有阳气温煦,这样才能安然过冬。如果阴液不足,像蔡阿婆一样,阳气没法潜藏,就容易产生虚火。因此立冬时节,可经常用“脚趾挠地”的方法来养生。

具体操作:将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连续做脚趾抓地动作60-90次,每日可重复多次。采用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络形成一松一紧地交替刺激,以促进血液循环,引气血下行。年纪大者,可以采用坐姿。

德叔养生药膳房:甲鱼炖瘦肉

材料:甲鱼1只,猪瘦肉100克,陈皮3克,石斛5克,枸杞15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滋阴补肾,补血益气。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甲鱼宰杀后切块备用,猪瘦肉切片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3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炖2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此为2-3人量。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