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不打针,糖尿病到底能不能逆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12 21: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12
专家:自然长期缓解的糖尿病患者估计只有万分之一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韩羽柔

一直以来,2型糖尿病被认为是终身疾病,需要吃药,甚至注射胰岛素来治疗。但是,近些年来,在市面上出现不少“糖尿病逆转机构”,采用营养代餐、运动锻炼以及药物治疗等各种途径宣传“可逆转糖尿病”。近日,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发布了《2021 共识报告:缓解 2 型糖尿病的定义和解释》。《共识》建议使用“糖尿病缓解”来描述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持续改善至接近正常水平这一状态。

一时间,逆转和缓解2型糖尿病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那么临床上,逆转糖尿病以及缓解糖尿病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记者特别采访权威专家给予详细解答。

宣教活动现场

“逆转”糖尿病几乎不可能

专家表示:“逆转”,即我们通常说的治愈。但实际上,对于“逆转“糖尿病的说法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争议。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宏指出:“术语的选择对临床实践和政策决策可能会带来重要影响。之前已提出了多个术语,如‘消除’‘逆转’‘缓解’和‘治愈’。美国《2021 共识报告:缓解 2 型糖尿病的定义和解释》认为,糖尿病缓解是最合适的术语。它取得了适当的平衡,指出糖尿病可能不总是活动性和进行性的,但这也意味着显著的改善可能不是永久性的。

在我国《缓解 2 型糖尿病中国专家共识》中就明确指出,“目前没有2型糖尿病被治愈的证据,2型糖尿病‘缓解’后,即使导致缓解的措施仍被保持,但仍有部分患者的血糖水平可以再次升高至需要采用降糖药物控制的水平。”

图/视觉中国

“从某种意义上讲,逆转就是让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得到彻底改变,让胰岛功能恢复,类似于糖尿病治愈,虽然有一部分病人经过严格的治疗后,可以进入不打针不吃药血糖依然正常的状态,但这个病例数量目前看来并不多。2型糖尿病的自然长期缓解率大概只有万分之一。一位长期从事糖尿病临床工作的医生,一生若能为10万个2型糖尿病病人服务,估计也就10位病人可以出现长期缓解的情况,大多数病人还是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陈宏说。

目前,美国的《共识》也建议使用“糖尿病缓解”来描述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持续改善至接近正常水平这一状态。

两类病人可以达到临床缓解

既然大规模的糖尿病患者临床逆转是不太可能实现,但是达到2型糖尿病的缓解还是可以争取的。那么,专家们说的缓解又是什么概念呢?陈宏指出, 2型糖尿病缓解是指在无降糖药物治疗的情况下血糖仍可处于达标状态或正常状态。具体指:将停用降糖药物至少 3 个月后,HbA1c<6.5% 作为 T2DM 缓解的诊断标准。目前,多数学者用“缓解”来描述2型糖尿病患者这种代谢持续改善至接近正常的状态。

陈宏说,首先,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达到临床缓解的。研究证实,针对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取强化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包括强化胰岛素治疗和口服降糖药治疗)以及代谢手术治疗后,可以实现疾病的缓解。比如英国曾做过一项研究,观察干预298例BMI(身体指数)在27~45,病程达到6年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他们的减重过程发现,体重减掉15公斤以上,86%的糖尿病患者能达到临床缓解,甚至不用吃药打针。减重10~15公斤,57%的人不用打针吃药。

“另一类可以实现缓解病人就是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人,短期内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的症状,这往往提示患者是糖毒性造成的胰岛β细胞进入去分化的‘休眠’状态,此时可以通过胰岛素强化治疗, ‘唤醒’休眠的胰岛细胞。”陈宏说,“这类患者往往年龄不大,病程不长,通过短期内胰岛素的强化治疗,是可以达到疾病缓解。”

营养科医生给患者进行饮食指导

小心商业机构偷换概念

无论采用哪一种减重手段,只要能够减重超过10%,胰岛能分泌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等激素的功能,就有可能实现临床缓解,也就是说,可以不打针、不吃药,血糖依旧可以控制在合理水平。

在市面上,不少代餐营养机构、减重以及医疗门诊,通过各种方式让糖尿病患者减重后,血糖降下来,在一段时间达到临床缓解。但是,这并不能称之为逆转。陈宏指出,“缓解和逆转的概念不能乱用,现在很多商业机构,偷换概念,用‘逆转’来吸引糖尿病患者,宣称十万元就能治愈,甚至欺骗那些病程较长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或者有很多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

专家认为,通过使用药物或生活方式干预或代谢手术,有时可使典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在这种情况下,持续代谢改善的频率、可能的持续时间及其对后续医疗结果的影响仍不清楚。

总而言之,陈宏认为,目前糖尿病还属于一种“可知不可根治”的疾病,还不敢轻言糖尿病可长期逆转,但可以明确地告诉广大病友,有一部分病人可以获得较长时间的临床缓解,这已经是糖尿病治疗的巨大进步。可能获得缓解的病人需要严格的条件,如超重或肥胖者,有较好的胰岛细胞功能,病程较短(小于5年),没有严重并发症等等。手段是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减重药物、代谢手术以及胰岛素或非胰岛素降糖药物强化治疗。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