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早期应积极通过生活方式干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1-29 22: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1-11-29
我国糖尿病医疗负担已是全球第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深入贯彻“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防治规划(2017-2025)”,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57期“改善糖脂代谢,防护慢性病”科普活动在广州举办。

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

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在致辞中提到,做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重点在于:既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又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作用,善用中医药改善糖脂代谢。《岭南健康大讲堂》科普活动对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具有重要意义,已成功举办的156期活动课题涵盖广、内容丰富、课堂生动,惠及省内外数十万人次,深受专家及群众认可及喜爱。

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

我国糖尿病医疗负担全球第二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博士、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滢宇在授课中介绍,糖脂代谢病的患病率逐年上升,而且糖脂代谢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和经济负担。例如按照常用某降糖药,单用计算0.5g、每天三次计算,每人每月花费54元,每年花费648元。中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每年至少花费648亿元,糖尿病的医疗卫生负担位居全球第二。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博士陈滢宇

未病先防,糖脂代谢病初期可用生活方式干预

陈滢宇介绍,中医有“上医治未病”的说法,对于糖尿病初期,可进行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以阻止或减缓疾病的进展。其中包括健康的饮食,推荐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类等)占总能量的50%~65%;摄入脂肪不应超过总能量的20%~30%,其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7%,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1%,推荐纤维较高和糖负荷较低的食物,推荐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地中海式饮食结构。

规律运动、保持体重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也不可少。最好每周进行5到7次中等强度运动,每次半小时。完全戒烟和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限制饮酒。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