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04篇】壮汉怕冷没精神,脾肾阳虚致不适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2-21 13: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2-21
上班族个个都是“坐”家,德叔建议:以动生阳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郭先生,29岁,长期疲劳畏冷

程序员郭先生今年29岁,正值青壮年。但经常熬夜加班,常在办公室一坐一整天,很少运动。一日三餐都是方便面、外卖快餐。

近半年来,郭先生总觉得打不起精神,请了年假休息了一周,疲倦乏力的情况却没有明显改善,还多了怕冷、出汗多的毛病。到了冬天,睡觉被窝怎么都不暖和,出门也总要比别人多穿一件。

最近他发现大便总是稀烂,胃口也不好,担心自己年纪轻轻是不是患了什么“绝症”,到医院做了不少检查,却没发现明显异常。于是打算寻求中医治疗,找到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受损致不适

德叔提醒,郭先生这类症状,在年轻的上班族里很常见。长期高强度工作又缺乏锻炼与合理饮食,与此相关。

中医认为,人的身体状态与阳气密切相关,身体的阳气依赖于摄入的水谷精微也就是食物消化,同时还需要适度运动。郭先生长期加班熬夜,耗气又伤阴。不规律的饮食会损耗脾阳。肾阳能温煦脾阳,但长此以往,脾肾二脏的阳气都没有补充的来源,便导致脾肾阳虚。

脾阳不足,阳气无法到达全身,充实肌表四末,就表现为怕冷;气不足无以固表,则导致津液外泄,便出现汗出多;胃口差、大便烂也是脾虚失于运化的主要症状。

治疗上,德叔以温补脾肾阳气为主。服用中药1周后,郭先生疲倦乏力、怕冷的症状缓解不少,状态也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以动生阳,姜灸温补

上班族工作压力大是普遍现象,个个都是“坐”家,外卖速食、冷饮奶茶是标配,加班熬夜也常见。

德叔提醒,应“动则生阳”。每天早上阳光充足时,用15-20分钟到户外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等锻炼,既可柔筋健骨、行气活血,晒太阳也可温补阳气。

下班后可进行隔姜灸温中散寒通络。取生姜,艾绒适量。选穴神阙、中脘、命门。将生姜切成直径约3厘米、厚度约0.3厘米的薄片,用针在姜片上刺几个小孔。把姜片置于穴位上,艾绒捏成柱状,放在姜片上,点燃艾绒,待艾绒烧尽即可。每周2次。若条件不允许,也可艾灸上述穴位。

德叔养生药膳房:补气温阳煲

材料:鸡半只,猪瘦肉100克,巴戟天20克,当归15克,陈皮5克,枸杞3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养血温阳散寒。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鸡去除内脏,洗净后切块;瘦肉洗净切块。瘦肉与鸡分别在沸水中焯后备用;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