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鼠标手”,医生教你这样用鼠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2-28 14: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1-12-28
双手不离电子设备,得了“鼠标手”要这么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视觉中国资料图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打工人”,每天上班时使用电脑鼠标工作,下班抱着手机平板休闲娱乐,双手似乎永远离不开电子设备。久而久之,手腕会受伤,这就是“鼠标手”。如何远离鼠标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中心一骨科(创伤骨科)曾展鹏主任中医师为读者支招。

曾展鹏介绍,“鼠标手”医学上称为腕管综合征,主要表现是手指麻痛乏力。腕管由骨与韧带构成,是手腕部一些神经肌腱通过的隧道。腕管里的神经、血管、肌腱等组织就像通过隧道的车辆。当手腕持续用力出现劳损,隧道周径变窄,腕中肌腱通过不畅,类似隧道中出现车祸,车道被占用。阻塞严重时,与肌腱同在一个管道中的正中神经就会受到挤压,表现出手麻、手疼等症状。经常使用鼠标,以及织毛衣、打鼓、颠勺等反复屈伸手腕的活动,会使得肌腱水肿,腕管内压力升高,对神经产生压迫,诱发此病。

得了“鼠标手”,主要症状是拇指、食指、中指的麻木感、刺痛或胀痛,抓握力量也会减弱。它还会在夜间、晨起、劳累时加重,甩手、局部揉一揉时会缓解;另外,将双手手背在胸前并拢,手指向下,手背相互挤压20~60秒,麻木疼痛的感觉会更严重。

远离“鼠标手”,工作时应注意几点:

1.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使用鼠标键盘或玩手机时,每1小时要起身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甩手等放松手腕和手指的动作。

2.使用电脑时,电脑桌上的键盘、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坐姿挺直并使用优质背垫,双脚平放地面或脚垫上;显示屏放置高度应适中,双眼应与屏幕处于同一水平。

3.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压力;不要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按键;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于力的分散。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