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05篇】冷热皆怕睡不好,妙用中医安度更年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2-29 11: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1-12-29
德叔解谜:肾阳不足,肝郁气滞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陈女士,51岁,更年期+失眠

“收经1年多,就失眠了1年多!”陈女士在门诊苦恼地说。更年期之前,陈女士活泼开朗,吃嘛嘛香,一觉睡到大天亮。但1年多前,月经开始不规律,人也越来越烦躁,动不动就发一通无名火。慢慢发现安稳睡一觉是个奢侈的愿望,要么两三个小时都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老公转个身就醒了,醒来后只能默默辗转到天明。“还经常会腰酸背痛,腰部总会发凉,手脚更是冰冷冰冷的,头发也越掉越多……”陈女士越说越生气,又开始急躁了。德叔坚定地说出了经典台词:“放心,交给我。”陈女士听到后,仿佛吃下了定心丸,平静了下来。

德叔解谜:肾阳不足,肝郁气滞

更年期是个正常的生理过程,无需过分担忧,家人应多些宽容,让女性平稳度过更年期。德叔提醒,像陈女士这样严重的更年期反应,一般与肝肾气血相关,若平衡肝肾关系,就能改善更年期的诸多不适。陈女士月经不规律是天癸将竭尽的一个表现,在肾精耗竭时若没有及时补充肾气,会导致肾阴肾阳的亏虚,进一步引起肝血不足。肝血亏虚后,肝气无阴血收敛则上浮,并且容易导致肝气郁滞。肝阳上亢,肝郁化火就导致了一系列情志上的变化,更会影响睡眠。所以治疗上,德叔前期以收敛肝气、滋养肝阴为主,辅以补肾气;后期则重在温补肾阳、滋补肾阴,辅以滋补肝阴。服用中药一个多月后,陈女士的坏脾气已经很少出现,睡眠好转,手脚腰背也逐渐温暖了,目前在门诊间断复诊。

预防保健: 正视更年期症状,疏肝勿忘调脾

在中医药综合调理下,更年期是可以安稳愉快度过的。德叔强调,除了家人要体谅,陈女士也要正视自己更年期所面临的改变,让情绪有一个合理的渠道疏泄。在自己不能调节时,可多跟家人倾诉,必要时及时寻医问药寻求帮助。药膳方面,可以适当选择玫瑰花、素馨花、茉莉花、合欢花等疏肝理气之品,搭配陈皮、砂仁、党参、白术等补气健脾之品。平时可多按揉期门穴、太冲穴。具体方法如下: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首乌煲鸡

材料:鸡半只,制何首乌10克,元肉15克,红枣(去核)四五枚,枸杞3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中健脾补肝肾。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母鸡宰杀去脏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三四人量。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