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治疗“云浮经验” |家门口用药,经济零负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2-29 20: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2-29
病程近二十年的精分患者,经规范治疗也可恢复到良好状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近日,以“百年奋斗,民生巨变”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现场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案例。“广东省云浮市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长效监护稳定回归社会”获评2021优秀民生示范工程案例。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精神障碍患者的综合治理模式。据记者了解,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长效监护的云浮经验,对于提升全社会对精分社区管理模式的理解,助力患者回归有借鉴意义,值得向全国推广。

精分患者面临“三个没有”困境

据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约为681万。广东省云浮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江盛陶介绍,云浮市在册的精神分裂症(以下简称精分)患者约有1.3万人。

“2015年我开始接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的管理工作,几年时间里发现,云浮发生的肇事肇祸事件几乎都与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关。”江盛陶说。

“我们发现精分患者在治疗上出现了‘三个没有’现象。”江盛陶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但是没有一个患者能够坚持天天吃药;其次,也没有一个患者愿意一直吃药;第三,没有一个监护人,包括医护人员能够坚持天天去监督患者吃药。基于这‘三个没有’的客观现实问题,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解决。

精分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患者治疗零负担

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2019年,针对精分患者的一个月一次的长效针剂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云浮市立即启动了“长效监护、稳定回归”的行动。

精分患者往往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因病致贫的现象也比较普遍,那么如何减轻精分患者就医的医疗负担?云浮市医保局副局长梁腾欢向记者介绍,“一方面,我们通过人员信息动态管理,确保精神障碍患者参加医疗保险,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财政全额资助,个人免缴费用,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个也不掉队,应保尽保;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政策倾斜和医疗救助政策,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力度,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比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住院医疗费用实行零起付线,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定病种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同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15000元下调到3000元,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80%,并且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截至目前,经过医学评估,云浮市总共适合用针的患者是8000多人,已经使用长效针剂的患者是3752人,近一半患者已经实现了长效监护、规范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云浮市为精分患者提供的长效针剂基本全免费。梁腾欢说:“因为医保报销90%,财政兜底10%。同时在云浮市63个镇级卫生院都建立了基层的精神卫生门诊,患者可就近就地用针治疗。”据悉,云浮市近期还将开展的三个月一次的长效针剂,届时更加方便患者就医。

基于全市推动“长效监护、稳定回归”的行动,从2020年开始,云浮市在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指数里面稳定在第一位。“所以,全市的努力受到认可,我们也非常激动。”江盛陶说。

2020年始严重精神疾患肇事肇祸零发生

长效针剂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社区治疗管理的有力武器,在一 定程度上能够解决社区管理、康复的最大难题,保证用药持续性的同时也能帮助患者更好地重返社会。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云浮市要着力解决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服药不依从,监控失效力,患者难独立,家族难脱困,社会难接纳”的不良循环。近两年来,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江盛陶说,“在2020年,云浮市首次实现了自2015年以来的年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零发生。到今年12月份25日,在册的这些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都是保持零发生。”

江盛陶还特意向记者讲述了一名患者通过云浮项目获得规范治疗后状态恢复良好的案例。“在罗定市金鸡镇有一名妇女,二十多年前,她罹患精神分裂症,从家里走失出来后落脚到金鸡镇某村,但是病情一直不稳定,也没有规律吃药。在长效针剂的应用推出之后,2020年她通过连续用药10个月恢复到了非常好的状态,还记起了父母的名字,找回了亲生父母。这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也就是说,病程近二十年的患者,经过规范治疗,也可以恢复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江盛陶表示,“我们不能随便放弃一些患者,应坚持应用新的医学手段,帮助患者康复,从而实现我们所说的‘打破不良循环’,逐渐推动患者稳定回归,恢复社交功能和劳动功能,实现整个家庭真正脱贫脱困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会给这些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岗位的本地工厂争取更多的资源,一是落实企业责任,二 是帮助精神障碍患者稳定下来。 让精神障碍患者就地就近居家就业,这是我们的目标。”江盛陶说。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