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风?这个春节这么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2-01-23 16: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2-01-23
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张迅恺
图/受访者提供

新春佳节将至,过节模式即将开启。大鱼大肉、火锅烧烤、各式海鲜、饮料酒水……油水过多、酒水不停的日子除了让人长胖,还有可能会让人迎来一种不幸的体验——痛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曾青山提醒,春节假期,高尿酸人群需注意控制饮食,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降低痛风发生的风险或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次数。

高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

说到痛风,不得不提高尿酸。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体内的尿酸大约有1200毫克,每天新生成约600毫克,同时排泄掉600毫克,处于平衡状态。但如果体内产生过多来不及排泄或者尿酸排泄机制退化,则会导致体内尿酸潴留过多,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功能。

在临床上,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基础,血尿酸水平越高,未来5年发生痛风的可能性越大。

曾青山介绍,若已患上高尿酸血症,应当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限制高嘌呤动物性食物,控制能量及营养素供能比例,保持健康体重,配合规律降尿酸药物治疗,并定期监测随诊。

高尿酸人群春节更要注意饮食

“春节假期,外出约会和聚餐增多,高尿酸人群更要注意饮食。”曾青山说。同时,并给出以下饮食建议——

●限制脂肪摄入

①选择脂肪低的动物性食品:脱脂牛奶、鸡蛋白<鱼肉<去皮鸡肉<牛肉<瘦肉。

②控制烹调用油,植物油20-30克/天。

③花生、核桃、瓜子等坚果含脂肪多,要少吃,<15克/天。

●合理选择优质蛋白质

①限量进食瘦肉、鱼和家禽(去皮)、豆制品。

②增加低脂肪或脱脂奶制品、鸡蛋白、动物血类,补充蛋白质,降低尿酸水平。

●多吃植物性食品

①新鲜的蔬菜可多吃,建议500克/天。包括含嘌呤高的植物性的食物如芦笋、蘑菇、菠菜和豆类。

②多进食新鲜的水果,建议进食200克/天。注意,最好整个水果吃,不要榨果汁。可以选择含果糖量较低、偏酸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葡萄、草莓、樱桃、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

大多数海鲜嘌呤含量高 图/视觉中国

●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

①限制高嘌呤食物摄入:如动物的内脏、长时间煮的肉汤,这些都是嘌呤非常高的食物。海鲜,特别是贝类和沙丁鱼、小鱼干等,嘌呤的含量也大幅度超过标准,这些食材都要尽量少吃。同时,蚕豆、黄豆、绿豆、黑豆、豆粉、腐竹、豆皮等都含有较多的嘌呤物质,要控制量的摄入。

②改变烹调方式:在烹饪方式上多选择清蒸、水煮、焯拌、炖等烹调方法,避免煎、炸、烤,高油、高糖的食物以及盐腌食品。

●减少内源性继发嘌呤生成

①避免剧烈运动:激烈的无氧运动,如短跑、高速游泳、力量训练等会大量分解三磷酸腺苷(ATP),产生腺嘌呤,使尿酸水平升高,加重痛风病情。

②避免过度饥饿:过度饥饿有可能会导致我们体内的嘌呤成分受到激发,从而使尿酸升高。

③避免大量果糖摄入:摄入超过人体需要的过多果糖,就可能会转化为脂肪。果糖在转化为脂肪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另外果糖本身也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

④避免饮酒:乙醇会导致体内乳酸和酮体积聚,在小便时这两种物质会与尿酸竞争排泄通道,最终使尿酸的排泄量减少,引起高尿酸血症。

●促进尿酸排泄

①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低GI)的食物以改善胰岛素抵抗。

②多吃成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以碱化尿液。

③充足的水分摄入以增加尿液(2500-3000ml液体)。

Tips:曾青山还推荐了一个高尿酸患者的食谱。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