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大寒立春之交,中医师推荐这三款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2-01-24 11:38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2-01-24
逐渐减少进补的食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现在正是大寒与立春相交接之时,人们在饮食上也应顺应季节的变化,逐渐减少进补的食物,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为大家推荐以下三道食疗方:

芪杞炖子鸡

配料: 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15克、白术15克,葱、姜、盐、料酒等调料适量。
做法: 将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以上中药和调料,用文火慢炖1.5小时,食肉喝汤。
功效: 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

黄芪

红杞田七鸡

配料: 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母鸡1只、姜20克、葱30克、绍酒20克,胡椒和盐适量。
做法: 鸡洗净切块,枸杞子洗净,三七4克研末,6克润软切片,生姜切大片,葱切段备用。鸡块焯水,捞出沥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葱段塞入鸡腹内,把鸡放入气锅内,加少量清水,下胡椒粉、绍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鸡脯上,盖好锅盖,沸水旺火蒸2小时左右,出锅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补虚益血。其性温和,老年人及久病体虚,月经、产后血虚者均可食用。

蛋香葱白汤

材料: 鸡蛋1个、香菜10克、葱白6克、生姜6克,盐适量。
做法: 鸡蛋搅拌均匀,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后切为碎末;将清水在锅中烧开,加入少许水淀粉,使水略稠后,将搅拌好的鸡蛋慢慢倒入,使之成片状;再加入香菜、葱姜、盐等调料,出锅前加入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 有祛风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适用于轻度风寒感冒初期。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