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体检:按年龄、家族史重点选择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清清;陈辉;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3-16 15:03
金羊网  作者:张华;林清清;陈辉;余燕红  2021-03-16
早防、早筛、早治以及健康管理是体检的最主要目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林清清 陈辉 余燕红 通讯员 刘莎 林伟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中新的开始,是一年中新的希望和美好。新入职、新入学、新入伍等各种团体体检如火如荼。作为新时代的生活方式,体检已然成为现代人寻求健康的一条途径,也是及早发现身体疾病的主要方式。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各大体检中心的专家,请他们谈谈如何选择体检项目。专家指出,最好在一般体检套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家族史的“个性化”特点,重点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进行筛查。

图/视觉中国 

“三高”是体检人群中排名前列的疾病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营养过剩、运动减少,我国代谢性疾病一直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各大体检中心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结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陈庆瑜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医院几万人次的体检都显示,高血压、高尿酸血症、高血脂一直是排名前列的疾病。

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体检科主任符力介绍,在2020年,省医体检中心接待体检人次为37791人次,其中排前10位的异常结果为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甲状腺病灶、脂肪肝、动脉硬化、心电图异常、尿常规异常、血压升高、胆囊息肉、肝功能异常。

不同年龄的你,该如何选择体检项目

现在广州的体检中心十分火爆,面积在1000平米左右的体检中心,年体检量可达到五六万人次,而大型的体检中心更是达到二三十万人次。“每年的健康体检已经成为人们的一个生活方式,大家都很关注身体健康,每年定期做一些身体检查。”陈庆瑜主任说,“纵观近10年的体检结果,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主要是血脂异常、高血压、高尿酸血脂、高血糖等。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这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需要尽早控制,不可大意。另外,据统计,人在一生中有超过1/3的机会得癌症,而且越长寿,几率越高。所以,从查大病管慢病,防微杜渐的角度来说,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在常规的、不同的年龄性别基本套餐的基础上,根据家族史和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深度的防癌体检和慢病体检。早防、早筛、早治以及健康管理是我们体检的最主要目的。”

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体检科2016-2020年体检异常情况 图/医院提供

20岁-30岁必做的常规体检项目

成人后每年需进行一次基础体检

一般来说,①身高、体重、血压、腰围、五官科(特别是鼻咽部);②口腔科③胸片④彩超(肝胆脾胰双肾)⑤化验:血常规、尿常规、粪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为成年后基础检查项目。

“女性从有性生活开始到65岁前,每一两年应做一次妇科健康体检,包括宫颈癌筛查、生殖道感染检查、盆腔检查等。”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体检科副主任医师麦韵屏指出,“女性应在首次性生活后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HPV感染与宫颈癌有明确的相关性,也是作为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指标。早婚、早育、多产、不注意性生活卫生的女性尤其要注意。”

“临床发现,有5%-10%的患者,发现肾脏病时就已经进入了尿毒症。所以自己的感觉往往是靠不住的,要重视医院体检。”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八区主任郝文科教授向记者强调,在体检时,一个不到30元的尿常规检测,可以筛出血尿、蛋白尿等慢性肾脏病最常见的异常指标。如果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吸烟、肥胖、家族史等高危因素者,筛查项目和频率可升级为加强版,每半年至一年进行尿常规、血常规、肾功能、尿蛋白肌酐比检查。“200元不到,就可早期发现肾损害。”

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体检科 图/医院提供

按不同年龄依次增加项目

重点筛查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

✦ 30岁-40岁

30岁开始,要逐渐关注血压和血糖方面的问题。如果经常有口渴、疲劳、体重减轻等症状,定期进行血糖监测。35岁后,每5年做一次促甲状腺激素(TSH)检查。近年来,甲状腺亢进(甲亢)最多发生在青年和中年女性,女性亦比男性多出3-4倍。

另外,由于卵巢在腹腔深处,一般经腹部的B超很难发现早期的病变,因此建议女性在30岁后,每年做一次卵巢癌的阴道彩超筛查,有家族史的人群,还可以添加肿瘤标志物CA125和HE4有辅助诊断的意义。

✦ 40岁-50岁

从这个年龄段起心脑血管疾病开始高发,每半年或一年查一次血压、血脂、血糖,还应添加上心脏彩色B超和颈动脉B超。中老年肥胖群体、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与既往病史的人群应尤其重视。例如颈动脉B超能查看颈动脉狭窄的情况,颈动脉狭窄是脑梗的高危因素。

肺癌一直是我国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第一的肿瘤,所以,嗜烟者(包括接触二手烟者)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以早期发现肺部结节。

“消化道肿瘤是体检中容易遗漏的部分,出现症状时再去检查,往往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胃肠镜的检查应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完成。”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麦韵屏说,“ 45岁以上至少做一次胃肠镜。”

专家还指出,由于40岁之后逐渐是肿瘤的高发期,所以在40岁以上推荐加强检测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甲胎蛋白、糖类199、糖类153、糖类125、EB病毒抗原抗体检测等)。另外,女性可考虑乳腺钼靶、性激素六项检测。

✦ 50岁-60岁

“必须每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以筛查大肠癌;如有家族史或息肉病史,应每2-3年查一次胃肠镜。”麦韵屏说。50岁后是癌症高发阶段,55岁以上,生活习惯不佳或由于职业因素有罹患肿瘤高危风险的人群,可根据不同癌种适当增加检查项目。有肿瘤家族病史的人群,常规体检中血样检查及肿瘤标记物检查则非常必要。

50岁以上男性应将前列腺癌筛查纳入体检清单,每年应该查一次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有肝炎病史人群,需排查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陈庆瑜主任认为,这个年龄段可以选择心脑血管疾病深度检查(包括冠脉CTA、经颅多普勒、头颅MR+MRA等,可参考个人风险高低酌情考虑)。

✦ 60岁以后

心脑血管病人每半年检查一次眼底,因为糖尿病、高血压导致的眼底并发症也是越来越常见。据统计,全国约有1.39亿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引发的众多并发症中,糖尿病引发的眼底病变危害尤为严重。因此,眼底检查对于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十分重要。

近些年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也逐渐引起了大众关注,这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往往从记忆力衰退开始。因而6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一次的心理、记忆方面检测也不容忽视。男性更应密切关注前列腺、每年做一次前列腺B超。

60岁以后的女性重点做好肿瘤筛检,如出现外阴肿物,绝经后的阴道出血等异常情况,要尤其注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磁控胶囊胃镜 图/医院提供

高危人群:防癌体检

体检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肿瘤的早筛。陈庆瑜主任说,针对我国高发的肿瘤,有6类人群要特别注意防癌体检。

●肺癌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者,尤其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以及长期二手烟接触者,有肺癌家族史者。

●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的患者。

●胃癌高危人群:长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患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的人群。

●宫颈癌高危人群:早婚、多产、多性伴侣、高危HPV持续感染者。

●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乳腺癌家族史、胸部放射治疗史者。

●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长期便秘者。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