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处暑渐凉,润肺养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22 10:51
金羊网  作者:  2021-08-22
处暑时节,养肺润燥应当开始,同时也要兼顾暑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图/胡斌斌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22-24日交节。《月令十二集解》曰:“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也就是说处暑表示夏天暑热的正式终止。俗语有言“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

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是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已经成熟。

秋燥易伤肺 谨防呼吸病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气温逐日下降,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中医学认为,此时秋燥逐渐加重。燥易伤肺,肺为娇脏,外合皮毛,外感燥邪,最易伤肺,表现为体表肌肤和体内脏腑缺乏津液,干枯不润的症状。所以,在这个时节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同时,肺与其它各脏腑,尤其是胃、肾密切相关,所以秋天肺燥常常和肺胃津亏同时出现。肺燥津亏的典型症状有口鼻干燥、咽干唇焦、干咳甚至痰带血丝、便秘、乏力、消瘦以及皮肤干燥,皱纹增多等。

阳气趋收敛 暑湿仍存在

处暑作为夏秋季节的一个分界线,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方,从立秋到处暑,秋阳肆虐,中午温度较高,加之时有秋雨绵绵,暑湿仍然存在,也不容忽视。

总的来说,处暑时节,养肺润燥应当开始,同时也要兼顾暑湿。在饮食上可多吃些银耳、莲子、蜂蜜类等清润食品以及梨等新鲜水果。也可选择一些润肺养胃的中药,如百合、北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等。

推荐中药处方:沙参麦冬汤(出自《温病条辨》)

【组成】北沙参10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天花粉15克、扁豆10克、桑叶6克、生甘草3克。

【功用】清养肺胃,生津润燥。

【适用范围】燥伤肺胃阴分,津液亏损,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粘者。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