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节后睡眠节律紊乱,中医送你五个小妙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2-07 15: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2-07
推荐五个方法来调整作息,提高睡眠质量,让你满血复活,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金小洣
图/视觉中国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作息不定时、喝酒过度可能为身体带来一些“节假后遗症”。最常见的莫过于腹部胀满、睡眠不安稳、口苦口干、大便干结等症状。

除了通过食疗调整状态外,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高敏特别推荐五个方法来调整作息,提高睡眠质量,让你满血复活,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放松疗法

充分放松能提高睡眠质量,像打坐、站桩、慢走、瑜伽、冥想等都是有效的放松方法。高敏表示,通过主动的放松实现主动入睡,这是改善睡眠最好的方法之一。

足浴疗法

在节日期间,煲剧游戏等,睡眠较晚,上班后,为了快速入眠,可以睡前半小时热水泡脚,这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改善睡眠。高敏建议,在泡脚时,可加入磁石、菊花、黄芩、夜交藤等宁心安神的中药,效果更佳。

食补疗法

即将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如果睡眠不好,往往更易出现抑郁或焦虑的情绪。高敏指出,这是由于这类患者脑里面缺乏一些关键的血清素所致,血清素除了控制我们的睡眠,还控制着我们的情绪和食欲。

所以多食用富含血清素的食物,诸如香蕉,坚果,黑巧克力,全麦面包,鱼类等等,有利于改善睡眠。另外,也可以将大枣、元肉、小麦与大米一起煮粥,也可起到养心安神的效果。

音乐疗法

音乐疗法是目前比较受失眠人群欢迎的方式之一。很多人无法好好入睡,说到底,是因为心里的杂念太多,心不静,则失眠。而特定声音能帮助人停止那些心里乱七八糟的想法。例如:下雨声音、风刮过麦地的刷刷声、鸽子的咕咕声等等,去感受自然之美和人生的宁静,让身心安静下来。

高敏认为,还有一些轻柔的催眠曲等等,每天在入睡前固定播放,成为酣畅睡眠的前奏,也能很好地缓解睡眠。

运动疗法

“体育运动锻炼可以增强人的体质,改善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同时也是治疗失眠的一把金钥匙。”高敏说:“失眠者只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比如慢跑、打太极拳、八段锦等等,并且长期坚持,就一定能够克服失眠,恢复身体健康。”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