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故事|以为吃撑“腹胀”,急诊发现是心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6-01 21: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06-01
专家:如何分辨普通腹胀与心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肚子胀可能是吃撑了,吃点助消化的药或运动一下来解决。但对于王先生来说可没那么简单。

没有典型症状,多次检查结果未见异常,但在急诊科医生的反复细心检查下,原来腹胀是心梗!

一顿龙须菜吃撑了?不明原因“腹胀”令人疑惑

5月19日晚,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腹胀”患者。

50岁的王先生当天中午和家人外出进餐,美味的龙须菜却引得王先生多吃了些。午睡起床后王先生开始感觉腹胀不适,他认为可能是性凉又粗纤维的龙须菜吃多了,于是开始按揉肚子、走路消食、热水外敷等来帮助消化,但腹胀的情况没有任何改善。

夜幕降临,没吐没拉也没腹痛的王先生,开始通过药物来助消化,吗丁啉、达喜、健胃消食片等纷纷上阵,可腹胀的感觉依然不能缓解。晚上10时许,实在忍受不了的王先生终于来到医院看急诊。

接诊的胡志亮医生发现,王先生有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这需要排除急性心梗的风险。”胡志亮说,“因为在急诊科有一句话:上至牙痛,下至脐以上腹痛,都要考虑心梗的可能。”

然而床旁心电图检查结果没有发现明显的心脏缺血性改变;继续完善了体格检查及其他相关理化检查后,又排除了胰腺炎、胆囊炎、肠梗阻等常见腹胀病因……难道真的只是“吃多了”引起的消化不良?

但如果只是因为消化不良,为何大半天过去了,腹胀没有缓解且没有其他消化道症状和体征?为何患者疼痛感不明显,但血压却一直居高不下?会不会有其他未被发现的“隐情”?

没有典型症状,复查及时发现心梗

为了保障患者健康安全,不能放过任何一丝可疑的情况。当天的急诊二值邓屹琪副主任医师接报后,再次进行详细询问和查体。

然而,排除了常见引起腹胀痛的急症后,患者上腹部CT没有异常,第二次复查心电图没有异常,第三次复查心电图依然没有改变……就在步步紧追的查因历程中,这次起病的元凶逐渐露出了端倪:复查的心酶和肌钙开始轻度升高,真的是“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这个隐匿的心脏病“杀手”!

谜团解开后,立即安排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植入支架。王先生术后恢复良好。

如何分辨普通腹胀与心梗?

心梗又称急性心肌梗死,及时就诊是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邓屹琪表示,心梗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胸部疼痛持续不缓解,呈压榨样疼痛,伴胸闷憋气大汗,有濒死感。但并非所有的心梗都有这样典型的表现,往往不典型的肩背疼痛、牙疼、上臂疼痛、腹部疼痛、眼前发黑等,都有可能是心梗表现,值得重视。

如何分辨普通腹胀与心梗?邓屹琪表示,腹胀虽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不良,但如果持续腹胀,尤其如果伴随胸闷憋气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

此外,饱食、情绪激动、便秘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成为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情志调摄也很重要。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