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咖谈运动 | 拐杖对老年人有用吗?

来源: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6-12 17:58
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6-12
“三只脚”总比两只脚更稳当一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视频 岭南名医工作室

根据国家卫健委2021年发布的《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中国老年人跌倒发生率约为18.3%。老人年龄越大越易摔跤,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骨量、肌肉量、肌力都会不同程度下降,那么肌肉的协调性就会随之下降,导致容易摔跤。而跌倒后果十分严重,骨折、卧床、感染……大约有12%至20%的髋关节骨折病人在骨折后一年内死亡。所以说,跌倒是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表示,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老年人用一个拐杖,可以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换一句话说,对于行走不便或者腿脚无力的老年人,很容易摔倒,而有个拐杖对老人家就是一个保护。“三只脚”总比两只脚更稳当一些。

但是很多老人不愿意用拐杖,认为这是衰老的标志。所以,我们要改变这个观念。李劼若说,老年人双腿的骨头已经变形严重,用拐杖虽然并不能让骨头变直了,只能够起到一个延缓骨头变形加重的作用。如果要彻底解决腿部变形,比如O型腿,只有做关节置换。

专家表示,视力不好、关节不好、平衡力差的老人,以及中风患者应合理使用拐杖。老人走路时如果能拄个拐杖可大大增加稳定性,降低摔倒风险。

据了解,选拐杖时,老人应穿平底鞋站立,两手自然下垂,然后测出手腕部皮肤横纹至地面的距离,即为拐杖的理想长度。此外,拐杖底端一定要有橡胶;拄拐杖时,保持身体直立,上臂夹紧,防止身体向外倾倒;手腕需保持向上的力量,臀部直立,不要后弯;拐杖的着地点应放在脚掌的前外侧部位。

实际上,拐杖对老年人来说,意味着尊严和自由,步履蹒跚也不用他人搀扶,只要拄着拐杖也可以自由活动。另外,专家还表示,除了借助拐杖获得支撑助力,日常通过有针对性地锻炼加强平衡和腿部力量,也有助于科学预防老年人跌倒。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