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父亲节前夕,爸爸把肾给了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6-19 15: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06-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图/受访者提供

“爸爸,我爱你!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生命!”

今日(6月19日)是父亲节,朱丽(化名)爸爸收到了来自女儿的一封特殊的来信。原来在父亲节前夕,朱丽爸爸坚持要把自己的一个肾捐给25岁的女儿,以延续她患尿毒症的生命。

只要能救她,我愿意捐个肾

朱丽今年25岁,是一名幼师,生育了一个女儿。原本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在去年11月份时,她突然出现双下肢水肿,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尿毒症。

医生告诉朱丽,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肾移植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疗手段。但是因为供体短缺,目前国内等待肾移植的患者很多,何时能做上移植手术遥遥无期,身体是否能挺到那时也不好说。

“当得知女儿患上了尿毒症,我一时无法接受。她还这么年轻,本应该是幸福美满的一家,却不幸患上‘绝症’。去年刚发现这个病医生说肌酐太高,必要置管透析,想到她今后一辈子要接受透析治疗,我就感到很心痛。”朱丽的父亲谈起女儿的病,总是忍不住落泪。

当医生告知朱丽父亲除了公民去世后捐献肾移植的途径之外,亲属肾移植也能够治疗女儿的疾病,朱丽的父亲就毫不犹豫地同意把自己的一个肾脏捐出来,“只要她能治好病,我做什么都愿意。”朱丽的父亲坚定地说。

爸爸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得知爸爸和我配型成功后,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虽然亲属肾移植能摆脱疾病的折磨,内心是很高兴的,但想到要爸爸为了我把自己的一个肾脏捐出来,心情也很沉重。我觉得爸爸很伟大,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朱丽饱含泪水感激地说。

5月25日上午,朱丽和父亲进手术室前,手握着手,相互鼓励,一家人也聚在手术室门口给父女俩加油打气,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陈正教授带领的移植团队奋战4小时后,成功将朱丽父亲的一颗肾脏移植到女儿小朱的体内。术后移植肾发挥作用,开始分泌尿液。

目前,朱丽父女俩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术后恢复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619102025.jpg
朱丽父女俩术后恢复良好,给对方加油鼓劲


活体亲属肾移植,捐一个肾脏安全吗?

对于亲属肾移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供肾者的安全性。截至目前,广医二院已为500余名尿毒症患者实施了亲属活体肾移植,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该院器官移植科主任陈正教授指出,亲属活体肾移植(多数以父母供给子女为主)与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相比,效果更佳。

首先从医学伦理上出发,捐献者为了挽救他人,在健康状态下接受手术,必须保证其安全。既要手术安全,也要保障术后的生活质量。故而医生会对捐献者进行全面医疗检查评估,但凡发现有健康问题影响手术和预后的,都会暂时终止捐献流程。也就是说如身体条件不符合捐献要求,就终止捐献,不会进行亲属肾移植。

其次从医学专业来说,活体亲属肾移植对供者来说也是安全的。由于人有两个肾脏,正常情况下只有1/4在工作,因此捐出一个肾脏后,仍可保证余下的一个肾脏轮流工作和休息,对身体无大碍,不会影响捐赠者身体的功能和健康。

同时,陈正教授指出,肾移植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70岁以上也有成功捐献的病例,但这种情况较少。国内外研究表明,通常亲属之间的活体捐肾,年龄限制多数认为是18-65岁,年龄下限必须是18岁,因为活体捐肾的公民必须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上限其实不固定,但与捐肾者的身体状态有很大关系,如有些身体状态非常好,检查没有异常的话,捐献年龄可以适当延长。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