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泳池感染上腺病毒!儿科专家:它曾是小儿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病毒性肺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7-26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7-26
儿童到过游乐场、波波池、游泳池等公共场所后出现高热、咽痛、眼部刺痛、结膜红等表现,一定要高度怀疑是否感染此种病毒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在游泳池游泳感染腺病毒!7月25日深夜,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乐山市沙湾区卫生健康局发布通告称,当地有孩子在星跃动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初判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截至25日21时,有两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

7月2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岑政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腺病毒在我国很常见,在游泳池感染腺病毒的途径一般是接触传播及粪口传播。值得注意的是,在流行季节,腺病毒可导致咽结合膜热、结膜炎、肠炎等疾病,严重的腺病毒肠炎或腺病毒肺炎,而腺病毒肺炎曾是导致我国小儿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病毒性肺炎。

截屏2022-07-26 20.19.53.png
图文无关

腺病毒感染可导致多种疾病

腺病毒在我国并不少见,它与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和鼻病毒等均是常见呼吸道病毒。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从病原学监测数据上来看,B亚属HAdV-7和HAdV-3是引起我国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的腺病毒型别,C组的HAdV-1和HAdV-2也不少见,特别是在我国南方地区。岑政晖向记者介绍,“广州一直都是有腺病毒感染的患儿,特别是2018-2019年,门诊及病房都接诊过不少腺病毒感染的患儿。在2019年,HAdV-7B型是南方发病地区主要流行株。”

岑政晖指出,由于不同腺病毒对人体的组织嗜性不同,因此,腺病毒感染可导致多种临床表现和疾病,包括呼吸道疾病(如普通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消化道疾病(如腹泻、胃肠炎等),眼结膜炎,膀胱炎和神经系统疾病等。“个别病例可出现重症和危重情况,甚至死亡。尤其是免疫系统较弱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患者,感染腺病毒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

截屏2022-07-26 20.19.21.png

游泳池感染腺病毒是接触传播及粪口传播

“与流感病毒传播的方式一样,腺病毒主要是感染者(包括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通过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播。其次还可以用(通)过手接触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未经洗手触摸口、鼻或眼睛等方式传播。第三,消化道感染腺病毒可以通过感染者的粪口传播,例如尿布更换期间。在游泳池感染的途径是接触传播及粪口传播。”岑政晖说。

由于腺病毒传染性较强,常可引起暴发流行,主要发生在密闭、拥挤等环境,如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

岑政晖指出,如果在春夏流行季节,儿童接触了腺病毒的患病人群或到过游乐场、波波池、游泳池等公共场所后出现高热、咽痛、眼部刺痛、结膜红等表现,一定要高度怀疑是否感染此种病毒,可进一步完善病原学检查。

腺病毒肺炎曾是小儿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病毒性肺炎

岑政晖说,感染腺病毒大多数病例的症状较轻。“在春夏腺病毒的流行季节,广州市八医院的门急诊曾接诊过腺病毒导致的咽结合膜热、结膜炎、肠炎等疾病,症状轻微者尽量居家隔离休息,减少外出,避免前往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如持续高热、心慌、气促等严重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严重的腺病毒肠炎或腺病毒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岑政晖说,“其实腺病毒肺炎曾是我国小儿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病毒性肺炎,是20世纪70年代前病毒性肺炎的第一位,死亡率最高曾达33%。目前我国流行的毒株引起的肺炎相对较轻且不典型。”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腺病毒感染者的特异性抗病毒治疗药物,目前也尚无可供普通人群使用的腺病毒疫苗。岑政晖表示,由于大多数腺病毒感染者的症状不严重,采取缓解症状的一般性治疗措施即可,病毒也呈现自限性的特点。但是对于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常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