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袁瑜:没啥不舒服,医生为何让我做肠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7-27 18:23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7-27
建议四十岁以后需要完成一次肠镜检查、五十岁后必须完成肠镜检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林锐锐
图、视频/林添杰 聂俗琴 实习生 姚煜辉 

许多人对于胃肠镜检查、特别是肠镜检查有一些误解,例如肠镜检查太痛苦、耐受不了、不安全等等,其中有一个误解就是“我没有什么不舒服,不需要做肠镜”,是不是对于没有不适症状的人就真的没有必要做肠镜检查?听听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袁瑜怎么说。


袁瑜解答,大肠癌在早、中期甚至到晚期都不会造成患者明显不舒服,即无明显症状。

当肠癌明显增大,甚至发生转移时,患者才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果等到出现上述症状而去就诊,发现时大部分已是肠癌晚期,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治疗效果差。

怎样早期发现结肠癌,甚至预防结肠癌?

在没有症状时定期做肠镜检查就是最有效预防结直肠癌的手段,因为研究已经表明大部分的结直肠癌都是由结肠息肉(小的良性肿瘤)在长达5-10年间不断发展演变而来的,只要在这时间窗口内完成肠镜检查、发现并切除这些良性息肉,就可以对大肠癌进行预防。

一般建议四十岁以后需要完成一次肠镜检查、五十岁后必须完成肠镜检查,针对某些高危人群(例如有相关疾病家族史或患有炎症性肠病的病人),这个时间还需要提前。

目前肠镜检查一般非常安全,很少出现并发症。特别是采用无痛(麻醉)肠镜,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不会感觉到不舒服或者痛苦,可以舒适地完成检查。

校对 | 何绮云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