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升级别!广州市八医院已经建立猴痘病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8-01 21: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8-01
猴痘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接触患者的体液、皮肤或黏膜表面破损处的分泌物)传播,飞沫传播的效率不高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猴痘疫情已经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 。这个决定在各国像扔下一个炸弹,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尽管我国大陆尚无猴痘病例报道,但这件事不得不让人提高警惕。8月1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获悉,该院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猴痘病区(备用),可以提供相应的诊治服务。

截屏2022-08-01 17.17.12.pn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猴痘病区,以备用。

2005年到现在,WHO一共宣布了七次PHEIC

PHEIC意味着什么?为什么WHO此时将猴痘疫情判定为PHEIC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李凌华向记者解释,PHEIC,即“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公共卫生风险,并有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用通俗易懂的话翻译,即出现某种严重、突然、而且不寻常的疾病,其导致的公共卫生影响已经超出当初出现该疾病的国家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据记者了解,WHO提出PHEIC,意为在面对公共卫生风险时,要防止或减少该疾病的跨国传播,又避免对国际贸易和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减少对相关国家地区的经济影响。PHEIC在《国际卫生条例》下运作,由2003年SARS疫情暴发后所成立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宣布。根据疫情发展,WHO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李凌华指出,从2005年到现在,WHO一共宣布了七次PHEIC,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年至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2018年至2019年刚果埃博拉疫情,2020年1月31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次猴痘疫情。而且脊髓灰质炎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PHEIC仍在持续中。

为什么猴痘被宣布为PHEIC

今年猴痘流行迅猛,尤其今年5月之后,猴痘病例数急剧增加,全球当前已达1.8万余人,波及的国家超过了70个,出现多个社区传播,其中绝大部分的病例都来自于以往没有本土流行猴痘的国家。

李凌华表示:“目前猴痘感染势头比较猛烈。尽管与新冠疫情比起来,猴痘还不足够严重,最近流行的是西非分支变种病毒,死亡率不高。这种疾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出现看着非常恐怖的皮疹,但皮疹的严重程度可以说是介于天花和水痘之间,而其他症状则包括发热、头痛、肌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

截屏2022-08-01 12.44.51.png
猴痘今年在全球的发病趋势

WHO此次将猴痘疫情列为PHEIC,是经过慎重考虑和激烈讨论的。毕竟现在全球新冠疫情还没有受到有效控制,再宣布一个猴痘PHEIC,让人沮丧。

我们应该怎么应对猴痘疫情呢?

直至7月28日,我国大陆还没有确诊病例报告(但我国台湾地区于2022年6月24日和7月10日各报道了1例猴痘输入病例)。但是,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此次猴痘暴发存在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伴随全球病例数增加不断增加,需要全民提高警惕,提防该病悄悄进入我国并且流行。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发布了《关于做好猴痘病例监测工作的通知》和《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而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版)》。“目前这些指南都是我国相关专家参照国外资料,结合我国国情制定的临时指南,会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李凌华说。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尽管99%猴痘传播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之间,但在该群体之外,已经出现儿童以及孕妇的感染病例,因此对猴痘的检测范围要扩大。

李凌华表示,大众应该关注猴痘疫情,但不必恐慌。“根据目前资料看,虽然印度、西班牙等国持续出现新增的死亡病例,但病死率较低。猴痘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接触患者的体液、皮肤或黏膜表面破损处的分泌物)传播,飞沫传播的效率不高,因此,大家需要继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公众场合做好戴口罩和勤洗手,避免和感染动物以及猴痘患者接触,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不吃生食,规范自身行为。”

截屏2022-08-01 17.17.20.png
猴痘无特效药,一般都是对症治疗

如果有国外旅居史,应当关注当地疫情,加强自我监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立即就医,有猴痘患者接触史应该立即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报备。如果出现发热和/或皮疹时,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广东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和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猴痘病区(备战),可以提供相应的诊治服务。”李凌华说,“由于猴痘无特效药,因此一般都是对症治疗。”

目前应对猴痘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接种天花疫苗,该疫苗可以提供85%保护率。然而,目前全世界普遍缺乏天花疫苗,毕竟天花病毒在人类社会已绝迹40年,虽然很多国家仍拥有生产天花疫苗的能力,但重启需要一段时间。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