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哲学】肺癌早期筛查,项目选择有何策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侯晓东 发表时间:2022-08-23 22: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侯晓东  2022-08-2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侯晓东 廖火生 符力

肺癌作为目前我国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的肿瘤,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临床疾病的三早)非常重要。

针对早期肺癌筛查,在健康体检中,采取多个肿瘤指标组合进行联合检测并加入影像学检查的策略,能够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尤其对于中高危人群,通过早期筛查尽早发现病变,并进行早期干预,意义尤为重大。

肺癌早筛是恶性肿瘤筛查重点之一

肺癌是一种起源于肺部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增长、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肺癌为全球发病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肿瘤。早期筛查、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健康管理的三早),是降低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手段。

按组织病理学分类,肺癌可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总数的80%,而非小细胞肺癌又分为:鳞状细胞癌、腺癌、大细胞肺癌和其他类。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显示与以下因素有关:1.吸烟。80%以上肺癌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所致;2.空气污染。室内外空气污染是肺癌的危险因素;3.职业致癌因素,劳动环境致癌物质接触;4.电离辐射,放射性物质接触;5.遗传因素,许多基因与肺癌易感有关;6.其他因素,如病毒感染、慢性肺部疾病。此外,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在健康体检中,肺癌早期筛查是恶性肿瘤筛查的重点。

目前常用的肺癌早筛手段

目前在健康体检中,针对肺癌的早期筛查手段包括: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两者结合能够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

其中,肺癌标志物检查有如下几类,各有不同鉴别意义:

1.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这是非小细胞肺癌的最敏感的诊断标记物,其特异性也较高。

2.鳞状细胞癌相关抗原:敏感性低,不适用于筛查;特异性低,所有腺癌均增高;需要与其他肿瘤标记物结合。

3.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有时在慢性炎症或良性肿瘤中也增高。主要用于小细胞肺癌的诊断、治疗后监测和复发监测。

4.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小细胞肺癌的可靠标志物,有很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小细胞肺癌的特异性是100%。良性肿瘤未见增高;可用于区分小细胞肺癌和其他类型肺癌;可作为早期诊断指标,但不能预测扩散。

5.癌胚抗原:在腺癌和大细胞肺癌患者血清含量高,在良性肿瘤和其他肿瘤中也会增高,主要用于检测肺腺癌和大细胞腺癌的治疗效果、监测复发。

6.肺癌自身抗体谱检测:肿瘤免疫反应激发产生的肺癌抗体,能比胸部CT早4-5年提示肺癌风险,能帮助我们抓住预防肺癌的机会。肺癌相关抗体利用了免疫反应的放大效应,早期血液中的信号强,且抗体经淋巴循环进入血液,因此不受肿块大小影响,早期敏感性更高,帮助实现精准的早筛早诊。近年来,已在专科领域广泛使用。

此外,肺癌早筛手段还包括胸部X线照片和胸部螺旋CT平扫等影像学检查。

不同项目应如何选择?

1. 胸部X线照片:

这是医院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胸部正位片是胸外科、心脏外科、呼吸内科以及体检最常用的检查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对肺、气管、胸膜腔、纵隔、心脏等方面的情况有所了解。可观察肺有无炎症、肿瘤、实变、压缩、不张等情况;有无胸膜腔积液、积气;气管是否偏移。

2.胸部螺旋CT平扫:

为明确胸部病变,螺旋CT检查常用于肺癌的诊断、鉴别诊断和分期。对病变的定位、判断病变的性质较可靠,亦是纵隔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有条件者可尽量使用螺旋CT扫描替代X线胸片,对肺结节性病灶特别是微小结节、气管支气管病变、血管性病变等的诊断,比X线有更高的价值。

螺旋CT可在任何一个层面创建图像,并可进行血管和病变的三维重建。增强扫描用于肺门、纵隔肿块或淋巴结与血管的鉴别,观察肿块合并肺不张时肿块的大小范围以及观察肿瘤的血运情况。

不同人群肺癌早筛有不同策略

针对健康人群体检的肺癌早期筛查项目选择,建议采取以下策略:

四十岁以下低危人群,可以选择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胃泌素释放肽前体+胸部X线照片。四十岁以上低危人群,可以每两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四十岁以下中高危人群,可选择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胃泌素释放肽前体、鳞状细胞癌相关抗原、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癌胚抗原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四十岁以上中高危人群,可每年做一次胸部CT检查。

此外,对于既往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群,除定期做胸部CT检查动态观察结节变化以外,还可以进行肺癌自身抗体谱检测,预测早期肺癌的风险。

侯晓东(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委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健康管理分会委员)

廖火生(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干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委员)

符力(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干部健康管理中心惠福分部主任)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