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清湿浊,换季少生病!这碗祛湿汤,抓紧现在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9-06 15:4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9-0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虽已入秋,全国大多数地区仍热气腾腾。然而白露、中秋将至,此时饮食起居还是应顺应天时,做出相应调整。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提醒,入秋要注意先清湿浊,换季才能少生病。

入秋要先清湿浊

闫玉红提醒,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许多人身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当秋气收敛,与体内的湿热瘀阻撞到一起,就很容易导致体内郁热,诱发湿疹、口疮、痘痘等。

因此在秋凉到来之前,一定要先把体内的痰湿好好排一排。闫玉红建议,这段时间可常喝一道清浊鲫鱼汤,既可祛湿化痰,又能开宣肺气。在排出夏季在体内积累的水湿之余,还能预防秋季咳嗽、支气管炎等肺部问题。

1碗清浊汤,扫除痰浊助养肺

闫玉红介绍,这道清浊鲫鱼汤,其实是在赤小豆鲫鱼汤的基础上演变而来。

“赤小豆鲫鱼汤本身是一道清热解毒、补虚催乳的汤膳,它同时还可以健脾、渗水、利湿,也就是能祛除身体‘废水’,消水肿、化痰湿。”闫玉红表示,赤小豆和鲫鱼这2种食材虽普通,但加在一起,功效加成,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等都有很好的调理食疗作用。

在赤小豆鲫鱼汤的基础上,加入薏苡仁祛下焦水湿,陈皮祛中焦寒湿,杏仁开宣肺气,丝瓜祛风化痰,使得整道汤化痰湿的力道更强,既祛热邪又祛寒邪,上、中、下三焦打配合,如此痰湿除才能同时脾胃健。脾土生肺金,脾土健旺,肺也就能得到呵护和充养,因此还有助于敛藏阳气,为深秋进补打造一个好基础。

这道汤适宜大部分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尤其是体内水湿、痰浊重的情况。

清浊鲫鱼汤

材料 :鲫鱼1条(约1-2斤)、赤小豆20克、薏苡仁10克、陈皮5克、杏仁5克、生姜5片(去皮)、丝瓜100克(切块)。

做法 :把鲫鱼洗干净,锅内放少许油,放生姜,炒热后放鱼,煎至两面微微发黄后,加入适量开水,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宣肺、利水消肿、化痰祛湿。

适宜人群:大部分有湿气的人,尤其是体内水湿、痰浊重的情况。

忌食人群:患有痛风、泌尿系统结石、急性肾衰竭、出血性疾病和处在肝脏疾病急性期的患者,不宜食用鲫鱼,可替换为瘦肉或者去掉鲫鱼。此外,孕期、经期女性慎用。哺乳期女性可用。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