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病患病率达13.7%!专家:基层是慢阻肺病防治的主战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9-24 19: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9-24
仅有不足3%的慢阻肺病患者知道自己患了慢阻肺病,仅有10%左右的患者被正确地诊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病患病率达13.7%,每年因为慢阻肺病死亡人数达100万,但是仅有不足3%的慢阻肺病患者知道自己患了慢阻肺病,仅有10%左右的患者被正确地诊断。”9月24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共同携手举办的“呼吸与共 全民健康——2022年度全民慢性呼吸疾病健康行动计划”暨“舒畅呼吸行动”启动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呼吸病专家们呼吁,提升慢阻肺病公众认知、重视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危害、倡导慢阻肺病规范化诊疗与全病程管理,同时,特别呼吁慢阻肺病纳入国家公卫体系。

截屏2022-09-24 13.30.02.png

截屏2022-09-24 17.32.33.png

不足3%的患者知晓自己患了慢阻肺病

慢阻肺病又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肺部疾病。咳嗽、咳痰、气喘是主要症状,其中以活动后呼吸困难为主要特征。

本次大会主席、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教授向媒体介绍,作为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防治疾病,慢阻肺病在中国的患病率和病死率居高不下,防控形势极为严峻。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接近1亿慢阻肺病患者,是第三大致死性疾病。每年因为慢阻肺病而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分钟死亡2.5人,死亡率及疾病负担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截屏2022-09-24 13.23.32.png

然而,仅有不足3%的慢阻肺病患者知道自己患了慢阻肺病,仅有10%左右的患者被正确地诊断。目前,我国的慢阻肺病诊疗现状主要存在起病隐匿被低估;诊断率低、治疗不规范,疾病认知方面知晓度低、依从性差等问题。除此之外,提升诊疗能力尤其是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慢阻肺病重视度及问诊和规范治疗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院士指出,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病患病率达13.7%,然而社会、民众及医学界对于慢阻肺病的关注度却远远不够,对于慢阻肺病的严重性、症状及其规范治疗认知严重不足,仍然存在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

截屏2022-09-24 13.24.42.png

慢阻肺病“舒畅呼吸行动”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庆年在致辞中说道:“此次 ‘舒畅呼吸行动’旨在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以达成强化公众对于慢阻肺病严重性的认知,有效推动我国慢阻肺病防治水平的提升,帮助更多患者获益的终极目标。”

推进慢阻肺病规范化诊疗和全病程管理

对于慢阻肺病患者而言,急性加重是加速疾病进展,最终导致死亡的关键因素。我国慢阻肺患者中存在急性加重高风险的患者占81.6%,22%的慢阻肺患者在首次重度急性加重后一年内死亡,只有50%患者在首次重度急性加重后3.6年(3至6年内?)内存活。

慢阻肺病急性加重可通过直接推动慢阻肺病进展至呼吸衰竭和间接推动合并症风险两种方式推动疾病进展导致死亡,常见合并症包括卒中、肺癌、心血管疾病等。

截屏2022-09-24 13.25.21.png

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汀教授指出:“慢阻肺病起病隐匿,易出现漏诊和误诊等情况,因此,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需注重肺功能筛查,做好早诊早治。一些相关研究证实,慢阻肺病是肺癌致死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肺癌患者合并慢阻肺的共病概率最高可达到39.8%。”

基于慢阻肺急性加重对患者的致死风险,促进慢阻肺病的规范化诊疗和全病程管理十分必要。王辰院士特别提出了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控制、治疗与康复的“六位一体”呼吸健康照护理念,并强调“促防诊控治康”是慢阻肺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

基层是慢阻肺病防治的主战场

“慢阻肺的首诊主要发生在基层,基层是建立慢阻肺病防治体系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战场。”陈荣昌教授指出,“大多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一般都在基层医疗机构,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应尽快将慢阻肺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公众疾病知晓率,提倡‘早诊早治’,延缓患者疾病进展,切实改善患者健康生活质量。同时,亟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呼吸疾病体系建设,督促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便携式肺功能仪,迅速普及肺功能检查,同时开展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能力,从而真正实现慢阻肺病防诊治水平的提升,最终惠及广大患者。”

王辰院士也表示,希望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之下,提升公众对于慢阻肺病的知晓率和重视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于慢阻肺病的诊疗水平。

据悉,未来“舒畅呼吸行动”还将开展包括提升疾病认知的名医科普、患者故事公益片、名医访谈等多样化的活动。基金会携手有关各方共同发力提升慢阻肺病的大众认知度和关注度,推进慢阻肺病规范化诊疗与全病程管理、提升慢阻肺病基层诊疗水平,最终实现推动慢阻肺病加入国家基本公卫项目的行动目标,勠力同心,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行动目标。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