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暖人心!“逆行英雄”爱心献热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9-25 21: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2-09-25
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靓雯 查冠琳

图/主办方供图

9月24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507人参与,总献血量134200毫升。用自己的爱心热血,为亟待救治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据悉,本次活动是“加入我们 拯救生命”广东狮子会血液银行10周年庆暨无偿献血全国大联动(广东站)系列活动之一。“血液银行”项目始于2012年,由广东狮子会等志愿者团体与广州血液中心联合发起,已累计献血量超过19.4吨。

1.jpg
热血暖人心,现场排队献血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无数人的小力量汇集起来,就会有特别大的能量。”该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凌传仁说。虽然之前已经连续7年参加献血,但这是他支援武汉、香港抗疫凯旋后第一次献血,内心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感触。作为叶欣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觉得无论是抗疫这样的“大事”,还是献血这样的“小事”,都是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传承叶欣的精神。“和抗疫一样,只要社会和人民有需要,无论事情大小,我们都会勇敢站出来。”凌传仁说。

2 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凌传仁.jpg
凌传仁支援武汉、香港抗疫凯旋后继续献血

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今年3月份参加过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时隔半年,在评估符合献血条件后再次奉献出爱心热血。

大德路总院麻醉科护士罗景和是名副其实的献血“标兵”,这已是他第21次献血,个人献血总量已经达到了8400毫升。“血液是外科手术的基本保障。我在手术室中见到很多血液挽救生命的时刻,这也支持着我一直坚持走在主动献血的路上。”他说其实这次献血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罗景和的血液检查指标有一项异常,医生说可能是晚睡伤肝造成的,建议再次复查。幸好,复查结果一切正常。“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而且可以作为检验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呢!”罗景和笑着说。

“每次医院组织献血活动都会报名,似乎已经成为习惯了。”医院司机班班长白强说,以前在部队就坚持献血,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每次医院有号召,就会和司机班的同事一起“组团”献血,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献血人群中,有一群穿着广东省中医院绿色志愿马甲的年轻人。小黄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今天有“三重身份”,既是活动志愿者,也是献血者,还是广东省中医院的“医二代”。“在18岁生日的当天,我就到义务献血站去献血了,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小黄说,受家庭的影响,自己从小就知道血液对于拯救生命的特殊意义,现在自己成年了,希望为社会、为生命奉献更多的力量。

3,志愿者小黄同学.jpg
志愿者小黄同学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献血“搭档”。有大德路总院妇科护士甘超群和急诊科护士彭苏池的夫妻档,这也是彭苏池驰援武汉抗疫凯旋之后第一次和妻子同去献血;有大德路总院供应室龙和平与儿子的父子档,两人共同手举献血证露出灿烂微笑;大德路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每年都会组团献血,还有大德路总院药剂科、后勤管理处等不同科室组团前来,汇聚更多暖流。

4 献血父子档.jpg
献血父子档

献血现场,大家都笑着说,血液是生命之河,但比血液更珍贵的莫过于其中的点滴爱心和真情,希望能让爱心在热血间传递。

编辑:牛智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