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保护脚踝这样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10-04 20: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2-10-04
假期出门足踝部要注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国庆假期到来,趁着假期出门远足、登山的人不在少数。

在行走、运动的过程中,足踝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据了解,在进行登山、跳跃等对踝部负荷较大的运动时,会有数倍于自身体重的力量压在踝关节上,让足踝部成为最容易损伤的关节之一。

踝关节为何容易损伤?踝关节损伤要如何自救?踝关节保护要怎么做?

记者专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曾参军对此作出解答。

足踝“身板小,压力大”

“平均每个人的一生都至少有一次足踝扭伤。”曾参军说道,踝关节在人体构造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稳定平衡全身和“本体感觉”的重要作用,也是我们在运动中最容易损伤的关节之一。

他介绍道,踝关节相对较小,却是下肢的负重关节,在站立、行走、登山、跳跃等过程中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剧烈运动时单个足踝承受的压力甚至能超过人体重量的5倍”。

除了承担重量外,踝部还有更强的灵活性。踝关节距骨前宽后窄,跖屈时距骨后部在踝穴内活动度相对较大,容易磨损。与膝关节、髋关节等相比又缺乏肌肉群的保护,让它更加“脆弱”。

“PRICE原则”紧急自救

“踝关节损伤包括骨折和韧带损伤,其中韧带损伤又是最为常见的。”曾参军介绍,踝关节韧带损伤主要是内外踝处的韧带挫伤、裂伤、断裂等,骨折主要包括内踝骨折、外踝骨折、后踝骨折以及内外踝双踝骨折、内外后三踝骨折等。踝关节损伤后常会出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称为“踝关节撞击综合征”。

踝关节出现损伤后要如何自救?曾参军建议采用“PRICE”原则进行紧急处理:

P(Protection):保护、固定踝部,确保不要再次受到伤害;

R(Rest):休息,短期内尽量不要让踝部有太大的活动;

I(Ice):冰敷,用冰敷或冷敷受伤的部位20-30分钟,有助于减轻受伤部位的毛细血管继续出血,并有止血的作用,可以减轻肿胀。“损伤早期不要使用红花油之类活血化瘀的药物,否则会加剧踝部损伤。”曾参军强调。

C(compression):加压包扎,用绷带包扎足踝,有助于避免受伤部位进一步肿胀。

E(elevation):抬高踝部,尽量比心脏高,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减少瘀肿。


编辑:牛智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